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关于军队正规化建设的再认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6:20 解放军报

  新世纪新阶段,我军面对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很有必要运用继承与发展、改革与创新的观念,对我军正规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进行再认识,以便促进部队正规化建设的深入发展和从严治军方针的落实。

  对正规化概念和深刻含义的再认识什么是正规化?一些同志把正规化简单地看作是统一设施、整理内务、检查军容、队列训练等。常常在召开现场会议,组织考核和上级检查
时,突击抓一阵子。这是认识上的一种误区。

  1952年,毛泽东同志在给军事学院的训词中指出:“与现代化装备相适应的,就是要求部队建设正规化,就是要求实行统一的指挥、统一的制度、统一的编制、统一的纪律、统一的训练,就是要求实现诸兵种密切的协同动作。为此就要克服在过去时期曾经是正确的,而现在则是不正确的那种不集中、不统一、纪律不严、简单现象和游击习气等等,而必须加强在整个工作上、指挥上,而首先又应该是从教育训练上来培养的那种组织性、计划性、准确性和纪律性。”这一论述当时统一了全军的思想,有力地指导了我军50年代正规化建设。今天看来,毛泽东同志讲的“五统四性”并没有过时,它仍然是我军正规化建设的基本内容。当然,军队建设总是不断发展的,“五统四性”的具体内容也是发展的。比如,“统一的纪律”,在战争时期强调军事纪律、群众纪律和俘虏政策,现在就形成了以政治纪律为核心的军事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财经纪律、外事纪律等完整的纪律体系。在高技术广泛应用于当代军事活动的形势下,军队体制编制是否科学,指挥是否灵便,构成作战力量的各个方面联系是否密切,运转是否协调,对军队建设和战争全局的影响越来越大,部队的编制不仅要求统一,而且要高度合成,更加科学合理。50年代主要强调建设正规的生活秩序,现在发展成为建立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正规化建设的依据是条令条例,我军的条令条例总是不断修订、不断完善的,同时又制定了一大批新的条令条例,使我军正规化建设充满新的生机与活力。

  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同志把正规化纳入到我军建设的总任务和总目标。他指出:“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并提出了依法从严治军的方针,强调要通过改革体制编制、完善法规制度、加强教育训练、严格作风纪律等来提高部队正规化水平。江泽民同志也指出,我们要建设现代化的革命军队,不能不强调正规化,要严格按照条令条例来规范部队的行动,建立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根据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关于正规化的论述和我军正规化建设的实践,正规化的内涵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以实行统一的指挥、制度、编制、纪律、训练,加强组织性、计划性、准确性、纪律性,建立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为基本内容,用以条令条例为主体的法规制度规范军队的各个方面,建立起适应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

  对军队正规化建设地位作用的再认识

  正规化是我军新时期建设总目标、总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文献。是不是切实认真地搞好正规化建设,已经成为执不执行国家根本大法、执不执行新时期建军总目标总任务、服不服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从治军的特点规律,从军队建设面临的挑战,从正规化与整个军队建设、国防建设的关系上来认识加强正规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总是由低级向高级,由不完善向完善发展,军队建设也是这样。在经济极其落后的冷兵器时代,军队的治理主要靠长官个人的经验和意志,毫无正规可言。但是,随着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军队武器装备日益现代化,“与现代化装备相适应的就是要求部队建设的正规化”。军队必须把正规化建设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我们这支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实际上是个不断加强正规化的过程,是从游击队向正规军、从游击战向正规战、从简单化向正规化转变的过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我军的武器装备得到了改善,我军建设进入了高级阶段。毛泽东同志向全军发出了“建设正规化、现代化的国防部队”的号召,广大官兵积极响应,部队正规化建设得以蓬勃发展。实践表明,正规化是军队发展规律所决定的。

  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革命化主要是解决政治方向、精神境界和思想道德问题;现代化主要是改善部队的武器装备,并大力提高军人的高科技素质和驾驭高技术战争的能力;正规化则是实行“五统四性”,建立“四个秩序”、科学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从而把革命化、现代化产生的思想基础和物质基础有机结合起来,提高部队战斗力。革命化是我军建设的方向,现代化是我军建设的中心,正规化是我军实现革命化、现代化的保障,三者相互关联、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缺一不可。革命化如同火车头,而现代化,正规化如同列车的轮子,是缺一不可的。正规化既是现代化的必要条件,又是现代化的重要保证。军队现代化程度越高,就越要保持高度的集中统一和严明的纪律,以发挥现代化装备的作用。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我军装备不断改善,军队的“三化”建设正在稳步前进,但要看到,在我们这个农村人口占80%以上的国家里,兵员一直以农民为主体,分散的小农经济的思想在部队有着根深蒂固的影响。加之,我军历史上长期处在游击战争环境之中,有着浓厚的游击习气,分散性、独立性、随意性习以为常。新中国成立后,虽然曾经在全军大张旗鼓地进行了正规化建设,但是后来又受到“反教条主义”的影响,特别是十年动乱的破坏,加之长期和平环境,一些部队时而出现管理松懈、纪律松弛、作风松散的现象,执行规章制度的随意性时有发生。事实上,正规化已经成为关系我军发展,影响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应当把正规化建设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予以加强。

  正规化建设是关系规范人的行为,塑造人的形象,提高人的觉悟的一项根本性、经常性的基础建设。形象是军队全面素质的外在表现,有着深刻的内涵。比如军队的威严、军人的刚强、军人的胆略、军人的气质、军人的风度、军人的情趣、军人的行为举止、军人的作风纪律等,都不同于一般老百姓,都有自己独特的风采。我军文明威武之师的形象、人民子弟兵的形象,我军官兵“四有”军人形象,反映着军队的思想觉悟,军队的精神面貌和军队的性质宗旨。军队的形象好,群众拥护,敌人害怕,从这个意义上讲,军队的形象关系着军队战斗力的巩固与提高,关系着国威军威。锻造文明威武之师的形象和“四有”军人的形象,大量的工作要靠加强正规化建设得以实现。

  在和平环境下,松散是影响着军队形象的重要原因。治松治散有多种途径,最根本、最主要的是加强正规化建设。正规化要求做到“五个统一”,而松散恰恰是不集中,不统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治松治散就是要坚决实行“五个统一”,增强整体观念,全局观念。正规化要求做到“四性”,就是要具有严密的组织性、科学的计划性、高度的准确性、严格的纪律性,核心是组织纪律性。纪律是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和完成任务的重要保证,治理松散必须大力加强纪律建设,使人人都在严格的军纪约束和控制之中。正规化要求建立和维护“四个秩序”,使部队做到平时秩序井然,有节奏地正常运转,战时能够快速反应。“四个秩序”是军队正规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从严治军的必然要求,建立正规的秩序是克服松散现象的重要举措。

  对实现正规化途径的再认识

  多年来,人们习惯于把实现正规化的途径定位在管理上,而管理又多是抓行政生活管理。这样容易使正规化建设的路子越来越窄,“出门看队伍,进门看内务”,致使正规化建设提不起纲,上不了层次。

  实现正规化有着众多的途径,其中基本的途径是严格的训练、科学的管理和刻苦的养成。训练是前提,管理是基础,养成是关键,三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构成了实现正规化的有效途径。

  (一)严格的训练。军事训练是和平建设时期部队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军人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提高军队正规化素质的主要途径。我军正规化建设的实践表明,离开中心任务,离开军队最基本的实践活动,离开严格的军事训练,正规化是无法实现的。军队所需要的正规化素质,诸如勇敢顽强、吃苦耐劳、雷厉风行、整齐划一的作风,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组织纪律,高度的条令意识和法规观念,严整的军容、端庄的举止,诸军兵种密切协同的动作等,都要通过正规的教育训练来培养。同时,我们还要看到,部队正规化建设包括装备、训练、教育、管理、后勤、装备等各个方面,因此只有抓住了训练这个中心,才能带动和促进部队正规化建设的全面发展。

  (二)科学的管理。军队正规化建设有着丰富而深刻的内容,涉及到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正规化建设大量的经常的工作要通过科学的管理来落实,严格科学的管理是加强正规化建设的重要途径。

  正规化建设的核心是条令化、法制化。管理工作要以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为依据,在管理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以条令条例为主体的法规制度,就能有效地促进正规化建设。正规化强调实行统一的纪律、统一的制度,增强组织性、计划性、准确性和纪律性,管理工作要以纪律为核心,加强纪律建设对促进正规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正规化要求部队军容严整、秩序正规,维护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科学管理是军队良好形象得以实现的重要环节。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军队建设的发展,正规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必须实行严格科学的管理,进行更加严密的计划、科学的组织、有效的协调和控制。实践表明,没有管理的科学化,就不会有高水平的正规化。

  (三)持久的养成。养成,是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教育、训练和培养,使条令条例的制度形态的东西转变成为官兵的思想观念,进而转变为行为习惯。养成是实现军队正规化的基本途径。军人的行为,大体上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被动行为,需要靠外部的强制力规范。二是自觉行为,需要一定的意志努力和自控能力,实行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三是自动行为,既不用外部监督,也不要自己的意志控制,而是形成了习惯。习惯是由长期重复或反复练习而巩固下来的行为方式,是一种定型的行为,是经过反复实践和锤炼而养成的思维、语言和行为方式。养成是强制性与自觉性的统一,它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收到极大的成效。养成训练没有固定的课堂,但课堂最大;不用专门的时间,但时间最多;不要专职教员,但人人都是自己的老师。养成是塑造军人良好形象的“熔炉”,培养军事人才的“学校”。养成贵在持久,持久养成贵在自觉。良好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正规的秩序的养成,都需要一种氛围和整体环境。良好的整体环境,陶冶人们的思想感情,影响人们的言行举止。正规化建设,一定要注意在抓养成中形成良性循环的大气候。(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