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在军事变革中推进管理创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21:31 解放军报

  杨富强 付 彪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必然会使部队体制编制、武器装备、管理环境、管理对象等发生深刻变化。管理工作要适应这些新情况,也必须坚持改革的思路,不断推动部队管理的创新和发展。确立与军事变革相适应的管理观念

  一是确立科技主导的观念。以信息化为核心的军队现代化建设越发展,对科学技术的依赖性就越强。确立科技主导观念,就是把现代科学理论和现代科技手段运用到部队管理实践,实现由“经验型”管理向“科技型”管理转变、增强部队管理的科学性、技术性和缜密性。二是确立精确管理的观念。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军事领域的各项工作都在由粗放式向精确化转变。特别是编制体制的“扁平化”、武器装备的信息化,客观要求部队管理必须在掌握情况、部署安排、展开实施等方面也努力追求精确、准确,力避大而化之,笼而统之。三是确立人才为本的观念。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内在要求,部队管理必须注重培养官兵训练管理、信息管理、安全管理、武器装备操作使用及管理的能力和素质。四是确立成本效益的观念。创新部队管理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效益的目标,努力革除过去那种只讲耕耘、不问收获,只讲投入、不讲产出的不良倾向,加强对管理过程中计划、决策、组织、协调、评估等主要环节的成本控制,使管理工作投入与产出的比值符合科学的军事效费比。

  健全与军事变革相适应的管理运行机制

  健全机制是加强正规化建设与管理的治本之策。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进程中,必须针对部队正规化建设与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健全、完善与之适应的新的管理运行机制。一是健全目标管理机制。就是依据条令条例和有关法规制度,把管理任务、管理目标和管理责任,具体落实到有关部门和人头,使整个部队的管理行为都围绕统一的目标,协调用力,各尽其职,高效运转。二是健全信息动力机制。信息化条件下,信息将成为管理活动的核心因素。部队管理必须紧紧围绕信息收集、处理、传递和反馈这条主线,建立健全有效的信息动力机制,使部队能够更快、更有效地利用信息,增强管理工作的成效;使领导和机关能够及时掌握部队发展态势,进而优化指挥控制功能。三是健全结合、渗透机制。必须着眼解决部队建设中遇到的所有矛盾和问题,注重把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方法手段等,贯彻渗透到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和领导工作实践,使部队管理真正为军事变革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四是健全效益评估机制。就是坚持把形式与内容、过程与结果、当前与长远统一起来,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不仅要看工作中出了多少力、使了多少劲,而且要看转化为实践收到了多少成效;不仅要看近期效益,而且要看实际“打赢”能力。

  探寻与军事变革相适应的管理指导方法

  适应体制编制的调整改革,部队管理也必须调整思路,改进领导和工作指导方法。一是注重具体指导。领导层次减少、管理纵深变浅后,领导机关必须从原则指导向具体指导转变,将管理的“触角前伸”,工作的重心下移,既充分发挥旅、团“一线指挥部”的作用,依靠旅、团抓好工作落实;又注重把营的各项工作纳入视野,深入基层跟踪指导,对基层建设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拿出具体落实的办法。二是加强分类指导。改制后,部队建设基础参差不齐,个性差异较大,领导机关既要对面上、共性的工作与问题实施综合指导,更要区分情况实施分类指导。尤其要针对部队不同类别、不同组建方式、不同基础和驻地环境,着眼各兵种不同性质、不同特点、不同任务、不同要求,区分对象,科学指导,不搞“一刀切”、“一锅煮”,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注意重点指导。实行新的编制体制,旅承担了过去师、团两级的大部分职能,任务重、责任大。必须突出对旅这个层次的指导,强化抓旅的观念,研究抓旅的方法。旅机关要放下师的架子、挑起团的担子,坚持师的标准、保持团的作风,切实把每一个环节抓到位,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位。上级则必须注意加强对重点工作、关键部位、主要环节的指导,尤其要注意结合大项工作任务,针对薄弱环节和问题实施重点帮抓,确保工作指导的质量和效益。四是强化示范指导。召开会议、下发文电,是领导机关指导工作必不可少的形式,但改制后领导机关工作重心明显下移,工作指导的实践性更强,既需要“务虚”,更要强调务实。必须出实招、使实劲,多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多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通过一招一式的示范引导,推动部队各项管理的全面落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