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军事变革立足明天才能赢得明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02 解放军报

  于学术 岳胜军

  人类社会发展中,存在一种“路径依赖”现象,即一个社会系统形成后,在实际运行中将不断地自我强化,形成了一种深入人们精神世界并令人难以抗拒的“惯性力”,以致后来人们改进它的种种尝试,都难以摆脱原有思路的影响。当前面对军事斗争准备这一新课题,人们也容易用老思维筹划工作,容易用老眼光看待问题,容易沿老路子推进各项建设,
容易以老办法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比如,有的单位,一提信息化建设,就是买电脑、学打字、建网络,却不管这种做法是否符合未来作战的需要,是否形成了一个软硬结合、成龙配套、综合集成的信息体系;一搞军事训练和演习,就必然回到攻城略地、逐次拼杀的线式作战上来,从组织战斗到实施的整体过程程式化,缺乏信息含量、多变思维和对抗意识,基本上是属于一厢情愿的“折子戏”,却不考虑信息化条件下战场趋于透明,作战样式具有明显的非线式、非对称、非接触的特点,不考虑信息战对整个作战进程的重大影响;一研究工作和传达有关指示精神,就习惯于把各单位的“头头脑脑”从四面八方召集到一起开会,不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来提高工作效率和信息资源的深度利用率;一抓部队管理,就热衷于搞“整风运动”,不注重提高官兵的内在素质,不注重按照系统论的有关原理实行“矩阵式管理”,不注重管理工作的经常性,刚性有余而长劲不足,结果“风头”一过,问题依然存在,矛盾依然突出,等等。如此进行军事斗争准备,打昨天的战争也许还有可能取胜,但要打今天、明天甚至后天的战争,则注定会失败。这些问题的存在,归根到底,是缺乏进取精神、变革精神、创新精神的结果。

  美军认为,军队转型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于“军事文化转型”,美国《国防部转型计划指南》确定的三大转型战略,第一条便是实行“军事文化转型”,即首先更新思维方式。拉姆斯菲尔德曾打过一个比方,如果把一支当代最先进的M-16步枪交给中世纪的骑士,他肯定想不到用来射击敌人,只知道用枪托去肉搏格斗。可见,思想上的滞后比武器装备上的落后更可怕。面对新的历史条件,我们必须摆脱传统思想、方法、体制的束缚,以变革的精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

  以变革的精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让思维率先沐浴信息时代的“春风”,以超前的眼光审视未来战争,以网络化思维思考未来作战,树立起信息化战争的胜负观、时空观、虚实观、耗损观等,不断学习信息知识,不断强化信息意识,不断提高信息能力,切实把信息作为战斗力构成的主导要素,在提高信息战能力上下功夫、求突破;就要从胜利之师的自我欣赏中走出来,直面信息化战争的考验;就是要坚持与时俱进,站在时代发展前沿审视部队战备、训练、管理、基层等各项建设,大兴创新之风,着力建设学习型军营,以新思路、新理论、新措施、新办法解决前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抓好军事斗争实质性准备的落实;就是要着眼发展,提高建设起点和标准,由加强机械化向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并从作战需要出发,选择机械化、改造机械化、重组机械化转变;就是要坚持作战牵引,注重将军事变革的最新成果运用到军事斗争准备的实践中,提高军事斗争准备的质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