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透视信息化战场反动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0:07 中国国防报

  商则连 安亮

  事物的两面性,决定了动员与反动员必定同时存在。在动员的战略地位日趋重要的今天,反动员也得到了更多的关注。所谓反动员,是指通过削弱、控制或破坏敌方动员潜力而采取的各种军事和非军事措施。信息技术的强大融合效能及其在军事领域的运用,为信息化战场反动员拓展了新的领域,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并推动反动员由后台走向前场,成为一
种重要的对抗形式。

  打击精确化激增了目标硬摧毁的反动员效能

  在传统战场上,由于打击效能受地域、视界、距离和准确度等因素影响较大,摧毁一个目标往往需要花费很大精力。这时,摧毁重要目标主要依靠反复轰炸、敌后迫袭、巧用谋略等传统手段,目标硬摧毁的反动员效能较低,但尽管如此,目标硬摧毁仍然是反动员的主导性样式。在信息化战场上,由于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极大地提升了武器弹药的精确度和战场环境的通透性,使“看得清”与“打得准”得到了有机统一,目标硬摧毁的反动员效能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如美军装有测视合成孔径雷达的高空侦察机,探测距离达500公里,不需要进入对方的领空,就可以探测到对方纵深内的目标信息;而1颗侦察卫星在100至300公里高空的运行轨道上,光学照片的分辨率达0.1米,热成像的分辨率达0.1度,雷达的分辨率达0.1厘米。如此高精度的侦察分辨效果,使信息化战场变得高度透明,防护难度大为增加。而高度精准的智能化武器,又极大地提升了这种战场通透性下的整体攻击效能,使发现即摧毁成为可能。在科索沃战争中,尽管南联盟地区地形和天候条件复杂,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仍摧毁了要摧毁的95%以上的固定目标,对移动目标的命中率也高达60%。在78天时间里,除可机动的武装力量外,南重要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目标都遭到了毁灭性打击,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美元,经济水平倒退30年以上,这产生的反动员效能十分明显。而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攻击行动的目标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反馈作战平台-完成火力攻击的整个过程仅需10秒钟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了“发现即摧毁”的实时打击效果。由此可以预想,随着战场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及智能化程度更高的第四、第五代精确制导武器弹药的运用,信息化战场目标硬摧毁的反动员效能将更加明显。

  经济全球化使封锁制裁成了反动员的“重磅炸弹”

  经济全球化,是指以市场为主体、以多种要素自由流通为基础、全面开放的多元化市场体制。从世界各国间经济联动性来看,经济全球化趋势日趋明显。在这一新体制下,WTO认可的法律和国际准则将各国经济全面地融入到国际经济的运行轨道,在世界范围内通过国际市场对各国动员资源进行重新配置、流动和组合,除必须垄断和保密的核心领域外,国家的各个领域都通过全球市场交织在一起,具有了明显的市场化和国际化特点。这在无形中就拉近了一个国家与世界的距离,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但从军事战略的角度看,一个国家受封锁制裁时的负面影响也会变得更大。从近期几场战争中,已能清晰地看到经济全球化下封锁制裁的强大战场功效。科索沃战争前,鉴于封锁制裁的反动员效能,欧盟国家就提出“以经济手段为主,军事干预为辅”的方针解决科索沃问题。1998年6月8日,欧盟15国外长举行会议,决定对南联盟实行经济封锁和制裁,禁止所有成员国向塞尔维亚进行投资,冻结南政府在欧盟成员国的资产。在战争爆发后,北约为配合军事打击,以防止南联盟军队获取燃料、继续开动坦克和装甲车执行“镇压”科索沃阿族人为借口,于1999年4月底作出了对南联盟实施石油禁运的决定。美国也宣布禁止向南出口包括石油在内的大部分商品、服务、软件和技术等。全面的封锁制裁沉重地打击了南联盟的经济平衡,为最后战败埋下了伏笔。封锁制裁的反动员效能,还突出体现在伊拉克战争中。伊拉克本是中东强国,但由于近十年的封锁制裁,其动员潜力受到了极大的削弱,在2003年美英等国发起的战争中不堪一击,就是最好的实证。这些国家在对手的封锁制裁下,之所以会明显地减弱或丧失对抗能力,双方实力的巨大差距固然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但经济全球化下这些国家在重要战略资源上对他国的严重依赖性,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要素。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融合并逐步形成一体,未来信息化战场封锁制裁必将会发挥出更大的反动员效能。

  网络普及化让网络反动员走上了战场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网络社会已初步形成。以美国为例,而今美国已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国防计算机网络系统,共有1万多个局域网、100多个广域网、200多个指挥中心和多台大型计算机,拥有大中型数据库3000多个。今后,美国高速信息网还将以每年增加1000多个服务器的速度快速增长,美国经济增长有35%是依赖于网络的发展。可见,网络已成为美国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而网络具有强大的实时、共享功效,网络的普及缩小了国家与国家、地区与地区、部门与部门、企业与企业、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世界变得更加密切,从而为网络反动员提供了基础环境。网络反动员,就是依托网络,通过设立网站、修改网络指令、计算机病毒、黑客攻击等手段,削弱对手网络动员潜力的反动员样式。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国总统克林顿就特别授权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组织一批计算机黑客攻击南联盟的金融系统,妄图扰乱南联盟的金融秩序,瘫痪南联盟经济,以实现“不战而胜”的反动员效能。而在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通过全球新闻网向全世界近实时地传播了有利于己的“战争全貌”,并利用网络向伊发送电子邮件。战争爆发前,就有数千名伊拉克人在他们的电子信箱里发现了一封内容是“放弃吧!起义并倒戈,到另一方来,否则美国人就开战了”的邮件。美军通过网络对萨达姆政权的“骨干”们展开恐吓和劝降活动,思想反动员收到了实效。可以预见,随着信息化战场网络的普及化,网络反动员必将走上前台,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反动员的主导样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