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现代战争中航母的特点及构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3:51 新华网

  编者按:在现代战争中,航母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许多读者希望了解航母的特性及战时的主要作用,为此我们编辑了这组资料。

  据《中国大百科全书》“航空母舰”辞条介绍:航母是以舰载机为主要武器并作为其海上活动基地的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海军水面战斗舰艇的最大舰种。按排水量分为大型航空母舰、中型航空母舰和小型航空母舰;按战斗使命分为攻击航空母舰、反潜航空母舰、护
航航空母舰和多用途航空母舰;按动力分为核动力航空母舰和常规动力航空母舰。主要用于攻击水面舰艇、潜艇和运输舰船,袭击海岸设施和陆上战略目标,夺取作战海区的制空权和制海权,支援登陆和抗登陆作战。

  航空母舰的特点是:1.具有巨大攻击力。现代大型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6万吨~9万吨,载飞机70架~120架;中型航空母舰载排水量3万吨~6万吨,载飞机数十架。能以30分钟内弹射起飞20多架飞机的出动速度,出动飞机攻击空中、水面、水下和陆上目标。小型航空母舰(有的称为反潜巡洋舰),满载排水量在3万吨以下,载直升机和垂直/短距起落战斗机50架以内。航空母舰还装备有舰舰、舰潜和舰空导弹、水中武器和舰炮等。2.具有良好的航海性能。现代航空母舰最大航速30~35节。常规航空母舰的续航力达8000~16000海里。核动力航母的续航能力达40万~70万海里。其弱点是目标大,易受攻击;舰载飞机起飞受环境条件影响大,需在多艘巡洋舰等护卫下组成航母编队行动。

  对于如何看待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战斗力问题,我国军事科学院专家罗援介绍说,航空母舰战斗群是机械化时代的产物。航空母舰战斗群有很强的投送能力,可达到世界上任何出现危机的水域进行前沿部署和前沿投送。航母战斗群的掩护舰艇具有较强的防空、反导、反潜能力。航空母舰这个庞然大物,有2500个水密舱,即便几发导弹击中,它也可以迅速关闭水密阀,不会造成整个航母的倾覆。因此,航母有很难对付的一面。但是,航空母舰战斗群就是一个飞机的作战平台,不可能由它决定战争的胜负。航母也不是无懈可击的。从历史来看,二次大战中就曾有多艘航母被击沉。因为航母有它的要害部位和薄弱部位。如果拣它的要害部位和薄弱部位打,还是可以击沉的。

  下面介绍一些航母的相关知识:

  1.舰岛 现代航母基本上是把舰桥、烟囱等集中在飞行甲板的一侧,好像一个小岛,它就是“舰岛”。从飞机起降的要求上讲,航母的飞行甲板上空空无物最理想。但是,航母的指挥塔、飞机控制室、雷达和通信天线等,都需要高耸在甲板上。所以现代航母都是把这些上层建筑设计得很紧凑,集中在飞行甲板右舷的“舰岛”上,空出甲板的绝大部分来方便飞机起降。

  2.航母的升降机 在航母上,机库位于甲板下面,因此,飞机在机库和飞行甲板之间的移动需要借助于升降机。早期航母的升降机一般布置在飞行甲板的中线上,称之为“舷内升降机”。这种升降机不受风浪影响;但它既影响了飞行甲板的强度,又影响了飞机的起降。权衡利弊,舷侧式升降机被普遍应用于现代航母上。

  3.舰载机的降落引导 上世纪50年代以前,航母由站在飞行甲板左端的着舰引导官双手持旗板打信号指挥飞机着舰。上世纪70年代,美国海军研制出了全自动助降系统,它通过雷达测出飞机的实际位置,再根据航母自身的运动,由航母计算机得出飞机降落的正确位置,再在指令计算机中比较之后发出误差信号,舰载机的自动驾驶仪依据信号修正误差,引导舰载机正确降落。

  4.舰载机的停放航母舰载机不使用时一般存放在机库里,机库位于飞行甲板的下面,是停放和检修舰载机的场所。数十架舰载机需要较大的地方停放,所以现代航母的机库有越来越大的趋势。舰载机在机库中处于折叠状态,排列紧凑有序,而且空出必要通道,以便每架飞机迅速通过升降机升到飞行甲板上去。气候较好时,舰载飞机也可停放在飞行甲板上,用索具系好均匀布置在飞行甲板和机库甲板的眼块上,这样就不会遇风浪时滑动碰撞。

  5.航母上的运输机 航母上的运输机主要用于岸舰之间及航母之间的货物运输。尽管大型核航母海上自持能力很强,但一艘航母出海少则数月,多则半年,它上面的90架飞机和数千名人员难免会出现临时性的紧急的问题,如人员的调换、伤员的撤离、某些零部件和物品的急需等,这时,舰载运输机就是最方便的运输工具了。

  许多国家的航母一般是用直升机执行运输任务,但美国的重型航母,需要航程远、速度快的固定翼运输机。现役的美国航母运输机由E-2“鹰眼”预警机改装而成。该机在舰上弹射起飞时最大载重量是4530公斤,陆上滑跑起飞时为6800公斤,最快飞行速度574公里/小时,航程1930公里。

  6.美国的舰载机联队 航母的巨大打击威力要靠它所携带的舰载机来体现,各国航母的舰载机和它们的编成方式不尽一致,但最能体现航母实力的莫过于美国大型攻击航母所携带的舰载机联队。美国海军的舰载机联机一般由8至10个中队组成,整个联队约有80架飞机和2000余名官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