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一体化联合打击的新特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5:05 中国国防报

  白帮喜 胡有才

  一体化联合打击,正成为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主要和基本的作战形式。较以往而言,这种打击形式亦显出许多新的特点。

  打击力量融合化。尽管传统打击力量强调通过加强和配属,将诸军兵种进行整合,
但由于缺乏高效的信息系统的支撑,打击力量内各单元之间在结合上缺乏内在的联系,因而无法实现打击行动的高度协调一致。而一体化联合打击力量体系,是在信息技术的主导下,通过信息系统将遍布在陆海空天电等各领域中的打击力量有机联结起来的一种力量体系,体系中各单元之间实现了无缝隙链接,能同时共享战场信息,互相取长补短,进行自主式协调,因而是一种配置高度分散、效能高度融合的新型打击力量体系。作战中,各打击力量单元可根据需要进行快速组合,由此产生灵活、快速、高效的作战效能。

  打击手段隐形化。现代隐形技术、电子对抗技术等的飞速发展,为打击手段的隐形化提供了物质基础。一体化联合作战中,为隐蔽作战企图,达成打击的突然性,双方通常采用各种隐形化的措施和手段。比如,通过电子干扰等“致盲”敌侦察系统,达到隐形。科索沃战争中,在每次空袭开始前,北约总要派出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对预定空袭区域的南联盟预警雷达和火控雷达等进行强电磁干扰、压制等。再如通过使用隐形兵器来达到“匿形”于敌。伊拉克战争,美军开战的首选方式就是使用隐形战斗轰炸机,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临时住处进行精确打击。随着隐形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各种隐形作战平台将更加广泛地运用于未来战场的一体化打击行动之中。

  打击行动实时化。在信息化战场上,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明显增强,借助于一体化的情报信息系统,当战场出现需要采取打击行动的态势或目标时,具备决策权的指挥员和指挥机关,可以首先快速确定担负打击行动的作战力量,并授权其和相关中间指挥层次共享与本次打击行动有关的战场情况信息,使各打击力量能够与决策层共同感知战场态势。这样,参加打击行动的各作战力量能够一起了解战场态势,分析判断战场情况,做好打击准备,并能与上级指挥员和指挥机关协调确定打击行动方案,一旦上级定下决心,打击力量便可立即实施行动,大大提高了打击行动的反应速度。比如,海湾战争中,美军从发现目标到实施打击行动,一般需要3天时间,科索沃战争缩为2小时,阿富汗战争减至19分钟,到了伊拉克战争则进一步缩短。可以预见,随着军队侦察探测、火力打击和机动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一体化联合打击行动将朝着更快、甚至近实时方向发展,“发现就意味着摧毁”也将成为现实。

  打击目标多维化。信息化武器装备的大量使用,使一体化联合打击力量具有从作战一开始就可在各个战场空间同时攻击敌人的能力。一体化联合打击力量将综合全维战场的态势,对遍布各战场空间重要的战略、战役、战术目标进行打击,而且更强调打击行动的同时性和作战空间的全维性。随着各种打击实体“火力臂”的进一步延伸、机动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以往的前方和后方、前沿和纵深的界线逐渐淡化。从战略上看,后方重要的关键目标也可能首先成为打击对象;打击行动在陆、海、空、天、信息领域同时展开,不存在绝对的“安全区”。“只要有部署,就能被发现,只要被发现,就能被摧毁”将成为现实。

  打击效果精确化。随着远程侦察定位技术和精确制导武器大量运用于战场,一体化联合打击的精度越来越高。在一体化联合打击行动中,为了追求更高的作战效益,作战双方都会以“精确点穴”的方式,对要害目标实施打击,力求以少的代价尽快达成作战目的。如在海湾战争中,美军使用的精确制导弹药占全部弹药数的8%,科索沃战争占35%,阿富汗战争占56%左右,而伊拉克战争则达90%以上。可以预见,随着侦察定位技术、精确制导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采取信息化弹药实施精确打击,尽快达成作战目的,将是实施一体化联合打击的首选手段,这在近期几场局部战争中已得到充分证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