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依法抓好后备力量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5:44 中国国防报

  刘瑞新

  实践表明,要实现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健康发展,必须把从严治军和依法治军有机结合起来,必须依靠各项法规制度的落实来推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新发展。

  要加强法规制度学习。知法、懂法是执法的前提,知之深切方能用之自觉。这些年
来,通过法制教育等活动,广大人武干部、专武干部的法律知识得以丰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但与依法治军的要求比,还有不小差距。因而,当前要把法规的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各级理论学习和经常性思想教育中,不断增强官兵的法制观念;要拓宽学习内容。既要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又要学习了解法规的基本理论和常识;既要学习条令条例等军事法规,又要学习民事、经济、行政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注重深钻细研,特别对本系统、本专业的法律法规,要深学精学,成为“专家”、“内行”,做依法治军的“明白人”,提高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要严格依法指导工作。依法指导工作,就是各级领导机关必须在法规的范围内行使指导权。在实施工作指导中,要注重抓法的运行,在检查指导工作中,要把法规制度和上级指示精神的贯彻执行情况作为重点。总之,无论是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研究措施,都要顺应依法治军的本质要求。

  要认真落实法规制度。依法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就要在教育、训练、组织生活、安全管理、财务管理等各个环节,坚持抓好法规制度落实。各级党委和纪检部门要定期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监督,认真落实好责任制,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纠正不良风气,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防止纠风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要着眼长远,善于“打持久战”,拒绝“短期行为”。对于一些容易反复的问题,要坚持不懈长期抓、反复抓,在落实法规制度,坚持法规制度上狠下功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