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准确认识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脉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23:24 中国国防报

  孙彦良

  当前,新军事变革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影响着世界军事形势和战争形态的发展与变化。理清这一变革中哪些是变化的因素,哪些是不变的因素;哪些是变化的起点,哪些是起点延伸的产物,有利于我们看清新军事变革的矛盾运动,从而更准确地把握这场变革的发展脉络。

  急剧变化的军事要素

  新技术的应用,特别是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中的广泛应用,是此次新军事变革的逻辑起点,由此而带来的武器装备、组织编制和作战理论等要素的变化,构成了军事变革的主要和基本内容。

  新军事技术的应用,导致了武器装备的发展变化,形成了新军事变革的逻辑起点。20世纪70年代以来,现代科技革命的不断深入,特别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众多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直接带动了侦察监视技术、精确制导技术、隐形技术、指挥自动化技术、军事航天技术、电子信息战技术、核生化技术和新概念武器技术等一系列军用高技术的迅猛发展。这些高技术广泛用于武器装备的研制和改造,极大地提高了武器装备的技术含量和技术附加值,使武器装备发展呈现出信息化、隐形化、精确化和一体化的趋势。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集诸多高新技术于一体的信息化作战平台(采用信息技术研制或改造的各类武器的载体,包括各种先进的作战飞机、坦克和装甲车、作战舰艇等)大量涌现;精确制导武器逐渐成为主要打击兵器;电子战装备系统更加完善,逐步实现了多功能、宽频带、大功率、小型化,机动性和抗毁性也不断增强;指挥自动化系统不断发展完善等。事实表明,武器装备的发展变化是历次军事革命的起点,也是此次新军事变革的起点。它是导致其他军事因素发生变化的逻辑起点。

  军事技术的发展以及未来战争的需求,带动了军队组织结构的改变和调整。军队的组织结构,是保证军队的人员和武器装备的有效结合。各级各类组织的有机构成,是军队能够形成整体作战力量的关键。恩格斯曾经指出“随着新的作战工具……的发明,军队的整个内部组织就必然改变了,各个人借以组成军队并能作为军队行动的那些关系就改变了,各个军队相互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因而,当上世纪末新技术革命引发军队武器装备发生大的根本性的变革后,军队的组织结构也正发生着相应的变革:新的军兵种陆续出现,比如俄罗斯建立了防空军和战略火箭军;军队的规模大幅度缩小;军队结构不断优化,技术含量不断提高,部队编组将实行跨军兵种合成;指挥体制趋向“扁平网络化”等。

  作战要素和未来战争的挑战,带来了军事理论的创新发展。军事理论是新军事变革的灵魂,对于新军事变革目标的最终实现,具有认知与方法的指导性意义。它既是新军事变革实践推动的结果,属于新军事变革的题中之义;又对新军事变革的实践起先导作用,引导着武器装备、军队编成、作战方法等方面的发展和变革。目前,在军事理论创新方面比较有影响力的成果主要有:信息战理论、联合作战理论、非对称作战理论和智能化军队理论等。

  相对稳定的发展轨迹

  由上可见,新军事变革在不断深入,其中也有变化较小甚至不变的因素,尤其是战争的本质和基本规律。这些不变的原则和规律,是一支军队在新军事变革中探索前进的指南针。

  军事变革改变的是进行战争的手段,而不是战争的本质和决定战争胜负的基本规律。在信息时代,战争仍然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战争仍是为政治服务的,政治决定战争。虽然进行战争所使用的手段变了,但作为政治的继续的这一战争的实质没有发生改变。与此同时,决定战争胜负的基本规律仍然是“强胜弱败”。信息时代,战争依旧是力量的竞赛,是精神和物质力量通过更有效地释放而进行的较量。互争力量优势是战争矛盾运动的物质内容,“强胜弱败”仍是战争胜负的基本规律。

  军事变革是渐进式发展的,其长期性和艰巨性依旧存在。历史上的军事革命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是要经历相当长的历史过程的,从冷兵器时代到热兵器时代,经历了上千年的时间;从热兵器时代到机械化时代,经历了上百年的时间;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从历史来看,军事革命的发生所需要的时间,是和当时的生产力水平密切相关的,生产力水平低,经历的时间就长;生产力水平高,经历的时间就短。当前,虽然生产力水平比以往任何一个社会都高,但仍要经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完成转变,尤其是对总体生产力水平不高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更是如此。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事物由量变引起质变可以归纳为两种基本形式:一种是事物在数最上的增加或减少,达到一定程度而引起的质变:一种是事物的要素在空间排列组合上的变化引起的变化。当前的新军事变革是军事领域的一场革命,这场革命是涉及到武器装备、编制体制、军事理论的一系列深刻的变化,是涉及到作战诸要素重新排列组合的变化。新的组合的形成也是这场军事变革完成的标志。新军事变革的完成,其实质是由一系列的军事改革实现的,军事改革是军事变革的阶段性或局部性的质变,是完成军事变革的必经之路和有效途径。

  军事变革是一个螺旋式的上升过程,其前进中的曲折性和风险性不容忽视。从肯定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这是事物发展的总过程。军事变革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军队的信息化,从而达到一个新的阶段。但事物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螺旋上升和曲折前进的。对于新军事变革来说,很多领域的改革都是前所未有的,是向未知领域的掘进,在某些方向,失误和偏差有时是不不可避免的。以美军为例,它虽是军事变革的“领头羊”和最大受益者,但近年来,仅在武器装备的研发上,就先后出现过“十字军”火炮、“科曼奇”直升机半途而废的败笔。因而,同历史上的军事变革一样,此次新军事变革也是充满风险和挑战的。这就需要人们树立风险意识,要容忍失败的存在和产生。同时通过建立和完善先期论证、中期反馈、后勤修正等机制,把改革风险降到最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