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如何认识维护国家国防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1: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建设一支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确保国防安全,是党执政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为我们在新的国内外条件下确保国防安全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

  国防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国安全的支柱和基本保证,也是维护一国国际地位的重要依托。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跃升、全方位和平外交的深入开展和国防与
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国防安全形势继续处于建国以来的较好时期,新世纪头20年发生需要我举国迎敌的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可以排除,但我国国防安全还面临多种威胁、挑战和不确定因素,诸如: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崇尚武力解决国际问题的倾向有所增强;台海局势紧张,“台独”危险增大,陈水扁“连任”后,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不断提升“以武拒统”的军事实力;周边形势稳中有忧,热点此起彼伏,我国国防安全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发展,周边大国竞相扩充军备,我国国防安全面临新一轮军事竞争的压力。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全面迈向小康社会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进一步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巩固和维护国防安全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首先要坚持和贯彻好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怎样理解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呢?

  第一,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我们要从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安全的需要出发,使国防投入、军队数量与规模控制在国力所能允许的范围之内,在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前提下思考和谋划军队的发展。

  第二,必须在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不放松的同时,努力加强国防建设。我们必须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推进我国的国防现代化,使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能够确保国家的安全统一和人民的和平劳动。

  第三,必须形成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机制。一方面,国防建设要充分考虑经济建设的需要,最大限度地提高国防资源的利用率。另一方面,国家在经济建设中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中,要充分考虑国防和军队的需求,做到既促进经济发展又增强国防实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