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对官兵全面发展的辩证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6:45 解放军报

  吕运成

  主持人语: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要辩证地把握各种矛盾,处理各种关系,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人的发展是全方位的,我们必须坚持发展的全面性,讲“两点论”;离开“两点论”势必走向形而上学的“一点论”,全面发展就会变成片面发展甚至畸形发展。但又要看到,人的发展总是不平衡的,我们必须坚持发展的侧
重性,讲“重点论”;不分轻重缓急就没有政策、没有突破,全面发展也就有可能变成全面不发展。作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统筹兼顾既体现了“两点论”,又体现了“重点论”;既不是“不顾”,又不是“只顾”,因而能收到“鱼与熊掌”可以“兼得”之效。

  促进官兵的全面发展,既是官兵的个人愿望,更是军人的职责需要。从新兵跨入军营那天起,其全面发展就是各级必须考虑的问题。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有些领导往往重视“发展”而忽视“全面”,结果导致片面性。因此,对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的问题,有进行辩证思考之必要。

  五湖四海、南腔北调的官兵,自然个性各异、特点鲜明。尽快把他们塑造成合格军人,是部队的首要任务。显然,“合格”的内涵反映了军人应该具备的共性。但合格的标准不是无个性,塑造并非用共性代替、淹没、否定个性,而是帮助官兵在培养共性的基础上,适当发展与部队的集中统一和高度稳定相适应的个性。各级应该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利用一切机会,为官兵发展有利于部队建设的个性搭建平台。

  军队作为执行特殊任务的武装集团,其显著特点是纪律性特别强,要求绝对服从。少了这一条,军队就是一盘散沙。但是,个别领导一讲服从就忘了发扬民主,不注意倾听官兵的意见和呼声,甚至采取训服、压服、治服的办法,挫伤了官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在强化服从命令这一“天职”意识的同时,各级应高度重视官兵的民主需求。要确立官兵在部队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克服“凡事领导都比群众高明”等片面认识;充分发挥官兵的聪明才智,广泛听取官兵的意见、建议;坚持不懈地抓好军队民主传统教育,提高官兵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能力。

  全面发展必然要求官兵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在所有素质中,政治素质无疑是首要的。但首要并非全部,“首要”也不是“只要”。综合素质其实像一个系统,需要各种素质互相搭配,缺一不可。各级在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提高官兵政治素质的前提下,要积极创建学习型军营,培养知识型军人。高科技素质是现代军人的重要标志,也是当前我军官兵的薄弱环节,提高官兵综合素质,必须抓住这个重点。要加大科技文化知识在部队教育训练中的比重,不断增加官兵知识结构中的科技含量;通过送校深造、岗位练兵、实践锻炼等方式,为官兵提高科技素质创造条件。

  军人是在牺牲奉献中实现和体现自身价值的,但这并不是说他们就没有自己的合理需求和正当权益。满足官兵的正当需求、维护官兵的正当权益,不仅有利于他们的全面发展,而且有助于他们安心军营作出更大贡献。因此,在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办事;在官兵遇到实际困难时,要积极主动帮助解决,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作者单位:71939部队政治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