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防御作战的新趋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2:53 中国国防报

  曾斌 宣邦东 郎生文

  随着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不断发展变化。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御作战与传统防御样式相比,也呈现出诸多变化。

  战场攻防一体程度提高,防御作战的战略地位相较突出。以往战争中,战略层次通
常是先防后攻或者先攻后防,战略防御与战略进攻阶段的划分非常明显。信息化条件下,战略上的攻防则是同时进行的,防御与进攻常常一起贯穿于战争的全过程。因此,必须对二者进行整体谋划和统筹指导。否则就会给敌人以可乘之机,造成全局上的被动,失去控制战局的机会和能力。

  战场对抗地域空前扩大,防御作战立体性更加明显。自上个世纪飞机诞生并用于战争后,防御与进攻都具有了立体性特征。而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进攻的空间领域日益增多,防御也不断向更大的范围拓展。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作战行动在地面、空中、水面、水下、电磁、太空和网络空间同时展开,防御出现了多层次、全纵深、非线性特征,防御空间的立体广阔是以往任何时候都无法比拟的。为了确保防御的有效性,不仅要在陆地、空中和海上组织起防御体系,而且要在电磁空间、网络空间和外层空间组织有形和无形的防御。防御作战立体性的突出,必然要求实现防御的一体化,使各个空间领域的防御形成密切联系的整体,避免因某一方面的防御失效导致整个防御的失败。

  战场争夺日趋激烈,防御作战的应变性要求更加提高。相对于进攻来说,防御处于后发和被动状态,实施防御具有较多的困难。在信息化条件下,这一问题更加突出。进攻一方虽然很难达成战略上的突然性,但战役战斗的进攻突然性增大,常常会导致防御者防不胜防,仓促应战。防御通常是具有方向性的,而信息化武器装备能够实施全方位攻势作战,导致防御顾此失彼,难以应付。防御通常也强调进攻,先防后攻,后发制人,而新型武器装备能够实施远距离高精度的打击,导致防御一方难有反击的机会和能力。防御通常是有重点的,围绕重点实施防御才能增强防御的效果,而进攻一方具有全纵深打击能力,防御一方难以迅速判明对方的打击重心,从而难以及时确定己方的防御重心,被迫分散防御力量,大大增加了防御的难度。

  战场力量生存更加困难,防御作战综合性更加迫切。随着信息技术在战场上的广泛应用,未来军队对战场反应更加灵敏实时,主战兵器更加智能化,杀伤力、机动力更强,从而使进攻一方“侦察-打击-评估”高度一体化,具备了“发现即摧毁”的能力。防御一方在日益透明化的战场上隐蔽行动、保存力量变得更加困难,要求防护手段和方法必须把抗击、反击、隐蔽伪装融为一体,组织对空、对地、对海、对空间、对电磁、对网络等各个空间领域的整体防御,形成各军兵种高度集成的整体防御力量体系,在统一有序的指挥下进行一体化联合防御作战。

  (来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