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大力强化一体化训练意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20:03 解放军报

  冯刊民

  新年度军事训练正在各部队相继展开。要打开新局面,关键在于强化一体化训练意识,以勇于探索、科学求实的精神,把一体化训练逐步开展起来。

  战争需求永远是军事训练发展的动力。信息化战争呈现出的信息主导、体系对抗、
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新特点,强制性地要求军事训练向一体化转型。只有通过基于网络的一体化训练,把陆、海、空、天、电等多维力量联成一体,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能量,充分发挥整体作战效能。显然,开展一体化训练,是适应信息化战争的必然选择,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实践,是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紧迫任务。

  有的同志认为,一体化训练需要信息化环境,而我军尚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过渡阶段,现在开展一体化训练是否为时过早?不错,我军信息化建设刚刚起步,开展一体化训练的技术条件和物质基础相对薄弱。但也要看到,我军信息技术、装备、人才的储备已今非昔比,通过运用嵌入、加挂和整合等手段,有些部队已基本可以解决一体化训练所要求的互联互通互操作问题。诚然,一体化训练需要经历一体化程度不同的几个发展阶段,但我们也完全可以先易后难,边训边建,通过一体化训练促进信息化建设,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提高,不断把一体化训练由低到高地推向前进。一步实际运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只有实实在在地运行起来才能发现问题、揭示需求,促进一体化训练条件的逐步完善。

  还有的同志说,待试点单位创出经验和路数再开展一体化训练也不迟。一体化训练是一种全新的训练模式,领导机关在部分部队先行试点,以点带面,这是完全应该的。但这决不意味着面上的部队可以等待观望、不思进取,而是应该对与一体化训练相关的内容方法进行预研、预练,如把集成训练穿插到单兵和分队训练之中,结合专业训练安排信息和网络技能知识学习等等。这样提前进入情况,打好基础,当点上经验推广时,就可将其迅速在本单位推开。开展一体化训练是对一体化联合作战的积极应对,事关打赢的重任,事关军事斗争准备的成效,是等不得的事业。不论试点单位还是面上部队,都应以只争朝夕、责无旁贷的紧迫感、责任感,积极参与,迎难而上,大胆探索,为一体化训练的早日全面铺开多作贡献。当然,一体化训练作为训练领域的又一深刻变革,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我们既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推进变革,又不可急躁冒进,一哄而上,而应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开拓奋进,努力探寻出一条符合我军实际、适应未来打赢要求的一体化训练途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