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加强人防专业队建设的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9:07 中国国防报

  李汉国

  人民防空专业队是根据人民防空任务而建立的群众防空组织,在未来城市防空袭和平时抢险救灾中均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人民防空专业队建设,是完成人防工作任务,实现人防建设目的和宗旨的重要保证。

  人防专业队建设面临的问题

  组织指挥关系不顺畅。人防专业队由多个单位组建而成,且每个单位相对独立,由于没有设立相应指挥机构,一旦有情况,无法对队伍进行有效管理。

  专业技术训练难落实。人防专业队在战时和平时均担负有专门的任务,必须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但目前受训练形式、器材所限,不少专业训练达不到“战时管用”的要求。

  经费无保障。人防专业队的整组、训练、演练需要一定经费,但目前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用于人防建设的有限经费重点放在工程建设和指挥通信建设上,专业队建设经费较少。

  高素质人才缺乏。人防专业队的指挥协调、通信保障、专用器材设备的使用等,都需要高素质的人才,而目前专业队伍中这类人才缺口还较大。

  开拓创新,适应信息化建设需要

  提高认识,理顺关系。各级领导要确实把人防专业队的组织建设工作当成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大事来抓,重视和关心这项工作。要按中央要求,把人防专业队组训工作列入议军会的内容,同时要明确人防专业队的指挥和协调部门。

  瞄准重点,加强建设。人防专业队伍与民兵、交通战备队伍、预备役组织的人员有不少都是重叠的,如治安、消防等。应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区分工作重点,实事求是地组建实用、管用的专业队伍。在重点工业城区,可把专业队建设的重点放在抢险抢修、防化防疫等方面,而消防、治安等任务可赋予民兵预备役人员。

  培养人才,提高素质。人防专业队是一支特殊的队伍,特别是作为人防专业队的指挥员,必须有较高的综合素质。首先,要有敏捷的思维能力、快速的反应能力和应变能力,面对突发事故要有冷静的头脑,处变不惊。其次,要有较强的指挥协调能力和分析判断、决策的能力,在事故的处理过程当中,判断要准确,决策要果断。第三,要懂专业、懂技术、懂设备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要花大力气尽快地培养、引进这类人才。在培养指挥人才的同时,加大对专业队队员的专业培训。

  加大投入,重点扶持。尽可能加大对指挥、通信、训练、器材的经费投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