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驱动军民两用的“四个轮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5:12 中国国防报

  苏恩泽

  “军民两用”的发展不能零打碎敲,而要看作一个大系统工程,当成千秋大业来抓。

  “军民两用”何以驱动?“四个轮子”缺一不可。

  顶层设计

  “军民两用”既是一个大系统工程,就要作好规划,顶层设计。

  越是复杂系统,越强调顶层设计。系统工程技术在二战后崛起,并因20世纪40年代的“曼哈顿”原子弹工程、50年代的“北极星”导弹潜艇、60年代的“阿波罗”登月、70年代的航天飞机和80年代的“星球大战”计划而闻名世界,作为“规划系统最佳化的工程学”,使万家公司、百所大学、数年时间、千亿美元……统一协调行动,因而被誉为20世纪继相对论和量子论之后的第3个里程碑。

  以波音777大型客机为例,它已改变了传统的先论证设计、后生产实验、再使用维修这一“串行”模式,而是“并行”地同时进行,开创了“无图纸”、“无样机”的飞机设计新阶段。一次安装成功,配合误差近零。至于现代大型软件包含万行、十万行、百万行程序,更必须事先作好周密的顶层设计。

  优化运营

  高科技装备的一个致命弱点就是:价格昂贵。美国的艾森豪威尔总统曾对军事费用中夸大需求,争夺份额的情况,作过评述:“像‘紧要的’、‘不可少的’和‘绝对最低数量’这样的字眼成了肆意滥用的词句……在争论中,各派都竭力鼓吹并坚持自己的观点,但是这种观点显然不可能都对。”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更提出要“四反”:反过高估价,反欺诈,反浪费,反滥用。

  实际上,“军民两用”的实质就在于优化,就是精打细算,提高“效费比”。因为“用可接受的代价换取可靠的国防”,是每个国家的根本大计。

  在《美国陆军野战手册100-6信息作战条令》中已明确提到:“一个在今天普遍接受的事实是:在和平时期,全部军事通信的95%以上是通过商业途径传送的;此外,对于任何作战所需的情报,80%来源于公开情报源,而投入仅是秘密情报投入的1/4,获取的速度比传统情报系统更快,且传播不受限制。”

  美国空军也主张:“必须一只手抓住未来,把另一只手伸向自己的钱包,必须使心存疑虑的国民相信他有能力也愿意支付伴随21世纪而来的现代化账单。”

  软硬结合

  软件算不算装备?一种回答是:不算。因为装备在传统上都视为硬件,而软件看不见,摸不到,怎样算作装备?这种回答是有道理的,但是却是过时了的。由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武器装备不仅“嵌满了芯片”,而且“渗满了软件”。软件不仅保证了武器装备的正常运行,而且还通过不断变换软件,扩大和提升了武器装备的功能,有时甚至能“再造出”全新的、系列的武器装备。所以,软件也是装备。“军民两用”既包括硬件,也包括软件。

  美军早就有一种观点耐人寻味。它认为:军事革命的本质并不在于技术和硬件,而在于能为作战意图服务的“功能合成”的观念与能力,也就是软件。例如美国著名的诺思罗普-格鲁曼主承包商制造的武器系统,主要的功夫与水平就是在功能合成上,有70%的分系统竟不是它自己制造的。

  明确“软件即装备”的现代观念,还会带来诸多好处,例如,可促进标准化,采用同一品牌、同一平台、通用商用货架、通用接口总线……加速了武器装备的标准化进程;武器装备的价格也将进一步便宜,多供应商,多条渠道,供货广泛,资源不浪费。过去那种单供应商、不相兼容、“专用”设备、“专用”人才的做法会形成贵几倍、几十倍的价格,为军方造成不便,已经逐渐被美国废弃,而代之以尽量直接从市场购买、拿回来组装、以系统集成的新式做法。

  虚实并举

  “军民两用”首先要“务虚”,在思想上更新一系列观念。其中有:“军民结合”。这是国防科技工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国防军工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必由之路。“能军能民”。军工企业要勇于进入市场,经受市场的考验,这样既可以为企业发展积累资金,减轻国家负担,又可以锻炼队伍,提高素质。“寓军于民”。这是一个关系国民经济和国防科技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是把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两项战略性任务有机统一起来的重要举措。当然,除去“务虚”之外,还要“务实”,虚实并举,见诸行动。

  不久前,美海军陆战队的一个小组到纽约商业交易所去接受网络训练。尔后,交易商也加入了美海军陆战队的计算机模拟军事演习,真可谓“军民结合”了。演习中,参加者得到大量信息,有些是没用的,有些又非常重要,要求他们瞬间作出决定。这是为了学习工商界早就使用网络的经验,即他们当机立断的决策技巧。美军认为这正是未来信息战需要的专长:快速区分真假信息。

  苏联在1957年成功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之后,宣布了美国太空竞赛开局失败,使其与苏联明显的“空间差距”公之于世,后果不堪设想,议论难以平静。连有美国“氢弹之父”之称的爱德华·特勒也说:“美国输掉了这场比珍珠港更重要的战役。”

  不言而喻,这件事必然也惊动了当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他立即下令彻查。结果,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海军研究所、国家科学院……经一系列研究后一致得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结论:美国的航天科技已经落后,其原因关键是材料!

  艾森豪威尔总统了解后,马上采取行动,仅一个半月后就发布了“全国材料规划”,在12所大学成立了17个专门的材料实验室,从而促进了美国材料科技的大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