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信息化建设应遵循新规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23:34 解放军报

  柴亚光

  新的世纪,各国均面临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和新的发展机遇。然而,信息化与机械化具有各不相同的发展特点、途径和规律,因此,军队信息化建设绝不能完全套用机械化的建设思路,必须遵循和适应新的发展规律。

  遵循基本法则

  信息化的发展历程,是一部不断经历失败——成功的曲折历史,它留下了一些引人注目的基本法则。

  摩尔法则。Intel公司创始人摩尔发现,芯片密度每18个月翻一番,而其成本保持不变。直到现在,这一规律仍在发挥作用,即硬件技术发展速度惊人,计算机性能换代迅速。

  梅特卡夫法则。这位3com公司前总裁总结出,网络的价值等于网络节点数的平方。即进入和使用该网络的用户越多,能为用户和网络创造的利益就越大。这说明网络越大,创造的价值就越高,也就能够吸引更多用户加入。

  信息悖论。一般认为,信息化必定会增加效益,但实证研究表明,信息化投入与生产率提高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很多机构安装了昂贵的信息系统,效益却并没有明显提高。这就是著名的信息悖论。究其原因,主要由于在管理方面跟不上,并没有解决传统工作程序中不适应信息化建设的瓶颈问题。

  网络悖论。2000年网络股大崩盘,但接下来的几年全球性的企业网络和信息化投入反而快速增长。专家研究认为,这说明不仅系统内部减耗增效具有强大动力,而且新型领头企业成功地实现信息化的示范作用和市场竞争“转战”网络的策略,都会迫使信息化大力发展。

  破除陈旧观念

  客观地说,跨越发展并不能跨越历史规律,所以信息化建设必须尊重客观规律。这就要求必须破除一些错误观念。

  打破重硬件投入轻软件开发的观念。摩尔法则指出,硬件更新换代快,但硬件投入无法始终保持先进性。事实上,软件上的陈旧造成的危害远甚于硬件上的落伍。比如,目前美军一些软件系统的核心还是20世纪70年代的技术,已不能适应普遍采用的先进web技术的要求,这样在原系统基础上开发的“最新的系统也依然是‘旧’的”。如今美军已不得不从最基础的层面上重新设计,进行耗资巨大的根本性改造。可见,保持软件开发思想与核心技术的先进性,才能避免出现“一投入使用就已过时的无效系统”问题,才可以发挥出硬件的性能优势。

  打破重技术轻管理的观念。信息悖论昭示,信息化重在管理,美军信息化革命的成功经验有一条,即在技术改造之前先对军队指挥管理进行改革。为达到信息流的顺畅,美军形成了扁平网络状的组织指挥体系,减少了中间层次和环节,使各军种之间实现了作战和保障的“横向一体化”。在此基础上,运用先进的信息采集、GPS、网络等技术,形成高度集成的数字化环境,从而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成效。所以是“旧瓶装新酒”还是“重新造新瓶”,信息化成败的分界也就在于此。

  打破重内部动力轻外部压力的观念。信息化投资不菲,各项工作都需要资金,若单从内部短期效益考虑,信息化初期某些项目可能见效缓慢,这就使一些单位对信息化建设积极性不高。而网络悖论则清晰地显示,外部压力也应成为信息化决策的依据。伊拉克战争又一次向人们展示,具有信息优势的一方才能控制战场和整个战局。所以,面对外部环境的压力和自身的差距,只有一种选择:直瞄信息化前沿,实施跨越式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