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信息化作战辨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20:57 中国国防报

  王长林 聂其武

  克劳塞维茨曾说过:“任何理论道德必须澄清杂乱的、可以说是混淆不清的概念和观念。只有对名称和概念有了共同的理解,才可能清楚顺利地研究问题,才能同读者常常站在同一立足点上。如果不精确地确定他们的概念,就不可能透彻地理解他们的内在规律和相互关系”。同样,信息化作战是信息化作战理论的基本概念,是研究信息化作战理论的逻辑
起点。因而,搞清这一概念的意义不言自明。

  关于什么是信息化作战,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和明确的认识。无论是各类军事词典,还是学术著作等,都没有对此做出权威的释义。当前颇具代表性的观点主要有:信息化作战就是指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信息化作战是使用信息化武器装备和作战方法的作战;信息化作战是充分利用和发挥信息资源和信息能量的作战;信息化作战是以信息为主导、争夺信息优势、夺取制信息权而影响其他作战制权的作战行动。

  从以上几种观点来看,虽然它们都揭示了信息在信息化作战中所具有的决定性作用,但并没有揭示出信息化作战与以往作战的本质区别。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信息化作战属于作战形式的范畴,是继徒手作战、冷兵器作战、热兵器作战和机械化作战之后,正在形成的一种新的作战形式。

  考察人类战争史可以看出,每一种新的作战形式的出现,都有着与先前的作战形式不同的本质特征。能把信息化作战界定为一种新的作战形式,那它就必须具备有别于以往的作战,特别是机械化作战的本质特征。据此,笔者认为,可以把信息化作战描述为:信息化作战是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资源,以大量运用信息技术而形成的指挥控制系统和其它信息化武器装备为基础,由具备信息化作战能力的军队在陆、海、空、天、信息、认知等多维空间进行的一体化作战。在理解这一概念时,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时代性。信息化作战是信息时代的产物,是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演变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新的作战形式。

  二是交战双方至少有一方具备信息化作战能力。只有机械化作战能力的军队是不能进行信息化作战的,这也是与机械化作战最本质的区别。所谓信息化作战能力,是指部队利用信息化装备进行预警探测、指挥控制、精确打击和信息对抗的作战能力。它是把信息能力与杀伤力、机动力、防护力、保障力相结合的综合作战能力。

  三是要使用信息化、智能化武器装备,各作战单元形成网络化、一体化。信息化作战通常由陆、海、空军以及航天、特种作战、信息作战等部队,按照作战需要统一编组成一体化的联合作战集群共同参加作战。

  四是在多维空间进行。信息化作战的作战空间不仅包括地面、海上(水下)、空中、太空等广阔的有形战场空间,也包括信息、电磁、心理等无形空间。特别是在信息空间、认知空间和心理空间进行的作战要占相当比例。

  五是信息起主导作用。信息可严格控制在作战中表现为火力和机动力的物质和能量。信息不仅是一种资源,更是一种作战能量,同时也是各种作战力量的粘合剂和倍增器,是作战制胜的主导力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