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数字化部队不等于信息化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1:04 解放军报

  数字化部队与信息化部队是学术界目前提到较多的两个概念,对这两个概念的认识也存在一些分歧。有的认为,数字化部队与信息化部队两者含义相近,可以等同;有的认为两者含义迥异,不可等同。笔者以为,数字化部队与信息化部队是两个不同的称谓,反映着同一事物不同的发展阶段。数字化部队是建立信息化部队的基础,信息化部队是数字化部队发展的必然结果,两者是不能相混淆的。

  数字化部队是装备数字化通信系统、电子信息系统和各类用户终端,能把战场上各武器平台和传感器联在一起,以数字方式处理战场环境、态势和作战活动信息,并为作战指挥提供几乎所有所需信息的部队。信息化部队是指以战场信息系统为支撑,使用信息化的武器装备系统,通过数据网和信息链把各作战要素和作战单元逐层、逐级联接成为一个整体,作战双方间的对抗转而表现为体系与体系间的对抗。

  数字化部队与信息化部队的主要区别在于:

  一是建设基点不同。数字化部队主要依托现有的武器装备平台,通过运用数字化技术或嵌入数字化设备来提高现有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水平,增强机械化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投资少,见效快。信息化部队则是利用数字化部队建设的成功经验,依托信息化的武器装备和战场信息系统,实现作战要素之间和作战单元之间的无缝链接,进而实现“情报-决策-打击”链的同步化和实时化。建设周期长、难度大。

  二是构成要素不同。数字化部队组成的基本要素是数字化指挥控制系统、嵌入有数字化设备的武器装备系统及相应的作战理论。信息化部队的基本构成要素是战场信息系统、信息化武器装备系统和信息战武器系统,以及适应信息化作战的组织结构和信息化作战理论等。

  三是建设指挥控制信息链的途径不同。数字化部队建设是以现有部队为基础的,其指挥控制的信息链路依附于现有部队的组织结构,强调依托数字化的高速数据通信网络,加快信息在“情报-决策-打击”链中的流通速度,以此提高机械化部队的作战指挥效能。信息化部队由于其武器装备信息化,各武器平台如同指挥控制网中的一个节点,因此信息共享程度高、指挥控制的信息链路实时、快捷,基本实现了“情报-决策-打击”链的一体化。

  四是评价部队作战能力的标准不同。衡量数字化部队作战能力的标准主要是火力、机动力、防护力和信息力。信息化部队的作战能力评价标准主要是一体化信息支撑能力、信息化联合火力打击能力、全维机动作战能力和全领域综合防护能力等。

  数字化部队与信息化部队虽然有区别,但也有联系。其一,数字化部队与信息化部队都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离开这个支撑,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和信息化战争也就无从谈起;其二,数字化部队是信息化部队建设与发展的基础,是信息化部队建设的初级阶段,其建设实践将为信息化部队建设提供经验和思路。其三,数字化部队与信息化部队在通信联络和信息交互上都要求采用模拟网或数据网,以实现通信的网络化和信息传输的近实时和实时;其四,两种类型部队都追求武器装备“电子化”和电子装备“武器化”,以实现作战行动的精确定位、精确打击和攻防一体。其五,两者建设的重点都是通过战场指挥信息网络,使各功能领域之间和各作战部队之间建立起近实时或实时的信息链路,从而把战斗、战斗支援和战斗保障力量连成一个整体,以实现快捷方便的横向和纵向信息交流。因而,数字化部队与信息化部队是既相区别,又紧密联系的。两者既不能简单划等号,也不能截然分开。 (向科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