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创新成果应快速转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0:15 解放军报

  创新成果应快速转化——从二战中英军研制雷达干扰技术谈起

  汪光鑫

  人类的战争史,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一部比武器装备技术含量的历史。从过去发生的战争来看,科学技术领先、创新能力强、装备先进的一方,在战争中往往掌握着主动权。
而无视创新成果则会带来血的教训。1939年初的一天,德国工程师罗森施泰因在实验中发现,利用偶极子可以抵消雷达发射的电波,从而将飞行物“隐形”起来,随之他提出了制造干扰对方的新式电子武器的构想。罗森施泰因的这一发现迅速上报给德军最高统帅部,时任德国空军元帅戈林又惊又喜。

  原来,英国海空军的侦察系统令不可一世的德国空军大丢面子,惊天动地的“不列颠空战”就因德军无法对抗英军的雷达系统,而使入侵英国的“海狮”计划折戟沉沙。如果能干扰英军的雷达,无异于挖掉了对方的眼睛。可戈林转念又想,如果这一新技术被英军侦获就会殃及自身。他犹豫再三,最后决定将这一重要发明藏匿起来,并下命令烧毁所有关于偶极子的技术报告。

  戈林的掩耳盗铃,在战场上受到了惩罚。几乎同时,英国科学家也发现了与罗森施泰因相似的现象,英军据此很快制造出了一种代号为“月亮”的电子装置,并在1943年7月27日对汉堡的大空袭中,将这一电子战装备用于实战,给德军以沉重的打击。可见,战场上的主动权往往属于创新技术应用的捷足先登者,谁无视技术的创新,谁将受到严厉的惩罚。

  平时能否快速地把最新科技成果运用到武器装备上去,决定着各国军队武器装备的技术水平和战斗效能,直接影响着武器装备的升级更新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战时能否最快地实现技术创新,最快地运用创新成果,不但显得紧迫而重要,而且直接影响着战争的进程和胜利。当前,世界各国军队都在以新技术为基础,加快武器装备的创新研制,搞自己的“杀手锏”。美国等军事强国武器装备技术水平之所以处在世界前列,不仅在于他们强大的科研队伍、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基础,更重要的是他们善于把最新的技术成果,及时地运用到军事领域,嫁接到武器装备上。这一点,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和借鉴。

  在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今天,我们不但要加大科学研究的力度,更要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速度,争取做到研究与应用同时并举,以实现我军武器装备的跨越式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