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不可忽视“对称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23:48 解放军报

  何兵

  “对称作战”是相对于“非对称作战”的提法。它应该是在这样一种态势下进行的:交战双方在战争的全局或某一局部上旗鼓相当、势均力敌,以对等或基本对等的武器、人员、战法实施作战行动。近几场局部战争中,由于交战双方在战争实力上的巨大差距,尤其是在某些决定性领域存在“代差”,“非对称作战”越来越成为战争的主要表现形式。而那
种交战双方势均力敌,在绵延的战线上你争我夺,殊死搏杀的“对称作战”似乎越来越少。然而,战争无定式,在我们日益关注“非对称作战”的今天,亦不可忽视“对称作战”。

  关注“对称作战”,是由于有战争就有优、劣势,也一定存在某种形式的均势,交战双方一旦取得了某种均势,作战行动就必然表现为“对称作战”。且不论交战双方在战争实力上不相上下的情况,就是在近几场从整体上明显呈现出“非对称”态势的局部战争中,各种形式的“对称作战”也屡见不鲜。以科索沃战争为例,南联盟军队在武器装备、情报保障、通信指挥、作战能力等方面总体上无法与北约军队匹敌,绝大多数战斗表现为典型的“非对称作战”。但在某些情况下,南军能够灵活运用以萨姆导弹为主、各型高炮为辅的防空火力,集中力量取得对敌空袭兵器的火力优势或均势,在反空袭作战中也打了不少漂亮的“对称仗”,甚至还击落了美军的隐形战斗机。正如美国防部在战后的评估报告中所称:“在整个冲突过程中,机动高射炮和便携式导弹始终是致命威胁。”这表明,“对称作战”与“非对称作战”一样,都是战争中的常态,它作为战争的重要表现形式绝不会消失。

  在我军信息化建设任重道远的情况下,研究“非对称作战”无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但未来战争到底会呈现何种态势,殊难预料。只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使与强敌对垒,在战争中的某些环节、时段、局部,我们可能也不得不选择“对称作战”。战争实践告诉我们,在某些对战争胜负起决定作用的领域,交战双方决不能存在“代差”。劣势一方必须想方设法提高能力,与敌达成均势。否则,战争将会毫无悬念,劣势一方必然失利。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都是明证。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我们要想力争主动,在像制空权、制信息权这样的主要领域,我们很难回避针尖对麦芒的“对称作战”,必须立足与敌形成均势或基本均势,能够夺取或部分取得相应制权,这样才能有与敌争胜负的“前提条件”。

  削弱敌之优势,争取与敌对称的态势,积极实施“对称作战”无非有两种思路。一种是立足实际,把敌人拉回来打。近年来,俄军在加紧自身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尤其重视电子进攻部队的发展,目标就是要在未来战争中,打掉强敌的信息化装备,使其回到纯机械化状态,以便俄军与之进行“对称作战”。另一种思路是面向未来,发展起来与敌打。我们常讲“剑不如人,剑法要高于人”,这固然不错。但是更应该承认,现代战争中,“剑”的重要性越来越大,不提高武器装备的信息化含量,不发展几个“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撒手锏”,未来战争中,我们将很可能会陷入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境地。

  其实,“对称作战”与“非对称作战”是一组对立统一的概念。战争中既不存在绝对的“对称”,也不存在纯粹的“非对称”;全局上“非对称”,局部完全可能“对称”;今天是“对称”的,明天就可能形成新的“不对称”;“对称”中必然会体现“非对称”,“非对称”中也肯定会包含“对称”。比如,伊拉克战争中,伊军多次伏击美军战斗力较弱的后勤补给部队。这种以作战部队打保障部队的作法是典型的“非对称作战”。但从另一角度来看,在伊军总体劣势的情况下,这又何尝不是通过正确的战略战术获得某种形式的均势,进行“对称作战”呢?类似的战例启示我们,战争中的“对称”或“非对称”,都只是过程和手段,只有打赢才是目的。而最重要的是如何从实际出发,准确把握敌我对比的态势,扬己之长,克敌之短。既力争对敌优势的“非对称作战”,又准备好与敌均势的“对称作战”,才能在未来战争中游刃有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