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加快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的形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5:35 中国国防报

  陕西省军区 陈时宝

  作为我国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点,预备役部队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部队战斗力的形成,是当前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问题。鉴此,笔者认为应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科学定位,确保正确发展方向

  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形成,首先要解决的是科学定位问题,也就是说平时预备役部队应该建立哪些类型,战时应该执行什么任务。预备役部队从本质上来讲,是以现役军人为骨干,以预备役军官和士兵为基础,统一编制,短期训练,战时经动员扩编成建制转服现役的后备力量,是现役部队的一种补充形式,属于国防后备力量范畴。从实践上讲,世界各国大都把预备役部队作为后备力量使用,在近年来的局部战争中,主要担负一些辅助性、防卫性和保障性作战任务。从现代战争实际和我军现状来讲,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战场支援和保障任务更加繁重,意义更加重大。而这些支援保障任务,大多具有军民通用性,投入现役部队不合算,动用地方和民兵不合适,使用预备役部队则能扬长避短,尽其所能。但是,我军目前存在着现役部队保障编成较多、预备役部队保障编成较少的问题。根据发达国家军队的普遍做法,结合未来作战需要和我军预备役部队建设实际,我们应该把预备役部队的功能定位在以执行补充性、辅助性、防卫性和保障性任务为主的层面上。这样,才能客观反映预备役部队素质能力和职能作用,科学把握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方向座标。过高或过低估计预备役部队作战能力的认识和做法,都是片面的,也是不切实际的。

  优化结构,创造协调发展条件

  科学发展观要求各种武装力量内部和相互之间要形成一种协调融合、相辅相成的互补关系。根据未来作战需要和我国实际,预备役部队可大致区分为补充支援型、要地防卫型、防空作战型和支前保障型。对于主要作战方向、承担主要作战任务的部队,可建立补充支援型预备役部队;对于重要边防海防地区和战略要地,可建立要地防卫型预备役部队;对于重要的人防城市和重要战略战役目标,应建立防空作战型预备役部队。支前保障型预备役部队,还可区分为伴随保障、定点保障和专项保障三种类型。这样,既可形成功能比较齐全、布局相对科学、结构更为合理的预备役部队编成体系,又能对现役部队形成一种补缺辅助的保障关系,确保战时现役部队可以集中力量,握紧拳头,实施机动作战;预备役部队随时随地能够实施支援保障作战,从而实现有序协调的作战和保障格局。

  理顺关系,打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加快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形成,必须要立足长远,着眼根本,从解决长期制约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形成和提高的关键因素入手,把预备役部队建设纳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加强双重领导,增强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形成的整体合力。实行军地双重领导,是党管武装的根本制度和我军的光荣传统,也是预备役部队工作对象社会性、工作性质双重性特点的本质规定。但是,在新形势下,一方面,在客观上,地方党委、政府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难以经常顾及预备役部队建设问题;在主观上,对现代条件下预备役部队建设特点规律不甚了解,难以指导。另一方面,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大力支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下大力从根本上、制度上解决军地双方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通过制定法律规章,明晰和区分军地双方对预备役部队建设承担的具体责任,并分解到具体的职能部门,切实依靠法规制度抓建设,军地双方主要通过行政手段检查落实,赋予双重领导实实在在的内容。

  疏通保障渠道,筑牢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形成的物质基础。预备役部队保障主要包括装备保障、训练保障、营房保障和经费保障,离开这些保障,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将无从谈起。当前,预备役部队保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装备保障难落实、训练保障不全面、营房保障不规范、财务保障不到位。因此,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理顺各种保障关系和渠道,使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各项保障有章可循、有人来管,得到落实。

  强化法律约束,营造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良好环境。随着依法治国的进程加快,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要规范、要发展,就必须纳入法制化轨道,通过法规从根本上解决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存在的诸多问题。鉴于预备役部队地位重要,规模较大,一些矛盾具有普遍性、连锁性和军地双重性,各级人大和政府有关部门应在现有法律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相应的法规,明确和规范军地双方和有关职能部门、社会团体、预编单位等对预备役部队建设应该承担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区分和落实各种保障的范围、任务和标准,制定相关奖罚条款,等等。努力做到建设有依据,管理有规章,保障有制度,奖罚有措施,形成有法可依、执法从严、违法必究的良好氛围,使预备役部队建设走上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促进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