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加强我军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几点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21:35 中国国防报

  傅慧军

  预备役部队作为我军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建设与发展应当与现役部队的建设与发展同频共振,同步协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的力量整合、功能匹配、优势互补,达到军事资源效益的最优化,整体作战能力的最大化。鉴此,在推进我军预备役部队建设时,笔者认为应抓好以下几点:

  确立一体化建设的思路

  预备役部队和现役部队一体化建设思路,是指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坚持整体建设、协调发展的原则,达到任务匹配、功能互补、比例适当、结构合理。因为近期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表明,信息化战争已不再是单个作战力量之间、单个兵器之间的简单对抗,而将是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在作战单元和要素综合集成基础上的体系与体系之间的对抗。现役和预备役部队是军队大体系中的分系统,为形成整体作战能力,不应当是简单的补充与被补充的关系,而应是深层次的融合与互补。因而,从预备役部队建设与发展的情况看,在推进一体化建设的过程中,主要是如何同现役部队实现综合一体、功能互补、任务匹配,发挥有限军事资源的最大效益。

  健全完善领导管理体制

  实施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一体化建设,必然要求改变以往为了实现“力量补充和叠加”功能而形成的领导管理模式。健全完善预备役部队领导管理体制,主要应当实行“两个转变”。一是由一家主管转变为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应分别将预备役部队组织、训练、教育、后勤、装备、动员等各项工作纳入各级业务机关职能范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抓预备役部队的整体合力。二是由垂直分散管理转变为集中统一管理。改变目前实行的各业务机关条条式的指导和管理,加强对预备役部队的整体筹划和集中统一领导。

  调整优化组织结构

  目前,预备役部队组织结构与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和实现与现役部队一体化建设存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加以研究和解决。比如,预备役部队建制单位中,师级单位居多,旅团级单位较少,随着现代高技术战争对动员速度和质量要求的日益提高,师级规模部队由于其动员速度慢、时间长、保障要求高,已不完全适应现代战争快速动员的需要。目前,美军为了便于战时灵活展开行动,已将其国民警卫队中大部分的师改编为37个旅。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共动员了16万多人,其中大部分都是以营规模转为现役的。因而,在建制规模上,可适度考虑小型、合成的问题。

  此外,我军预备役部队中目前战斗部队数量较多,而支援保障部队数量较少,与现代战争需求不相适应。因而,可考虑组建更多的旅、团、营级预备役支援保障型部(分)队,以满足未来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需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