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精确打击呼唤精确防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1:24 中国国防报

  郭巨林 索爱民

  在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军事高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似乎更多的将目光投向了如何增强精确打击能力。然而,军事运动的基本规律告诉我们,进攻与防御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既相互对立而又不可分割的整体。因此,精确打击的兴起必然会呼唤精确防护的到来。

  目前,信息技术正极大地改变着人类战争的形态、样式及其观念。半个世纪以前还难以令人置信的“百发百中”如今已基本成为现实。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摧毁一个重要目标大约需要投掷9000枚炸弹,科索沃战争时期需要1-2枚,而到了伊拉克战争时几乎便是百发百中了。在此情况下,防护作战行动要想做到有的放矢,也必须从过去粗放、概略的以面为主,向集约、精确的以点为重转变。或者说,精确防护必然紧随着精确打击地位的提升而提升。

  不可否认,作为一种被动的作战方式,精确防护较之精确打击来说,难度要大,但也并不是没有可能。一方面,随着现代侦察探测、搜索定位等技术的发展,防御一方不仅可以预先和有效地发现攻方的作战企图,而且随着各类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等的不断发展,防御一方还能采取更加有效的、针对性更强的防护措施来对抗攻方的精确打击。另一方面,在精确打击的引导下,攻方的打击目标会越来越清楚和集中,这无疑为防御一方对症下药的采取措施提供了可能。因此,在精确打击日渐盛行的未来战场,利用精兵利器对敌必攻我必守的重要目标进行不让敌发现、靠近、命中和摧毁的精确防护,无疑是应当作出的选择之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