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战役作战的发展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22:53 中国国防报

  王敬立 任俊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深入发展,战争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不仅改变了传统作战的整体样式,也显示出未来战役发展的一些主要变化。

  作战目的发生变化

  机械化战争时代,占领领土、大量杀伤敌方有生力量,是战役作战追求的主要目的。而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新军事变革所催生的战争形态转型,战役作战行动所追求的目的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战役目的由歼敌夺地为主变为毁能夺志为重。以往的战役作战,为了达成迫使敌人屈服的政治、军事等方面的目的,战役行动总是把打击敌方的重兵集团作为首选目标,通过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夺占战略战役要地,达成战争目的。而未来战役作战,随着战争对抗重点从过去的单元为主向体系为重的转移,战役作战更加强调通过摧毁敌方作战体系,瓦解敌方抵抗意志,使其无力抵抗和或无心抵抗来达成战争目的。例如,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索姆河战役中,英军一天的伤亡人数就有6万人。但在为期40天的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在作战中仅死亡130多人,致伤500多人。由此可见,未来作战,传统的以杀伤有生力量为主的作战目的在未来作战中将发生改变。

  战役目的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督和约束。战争是“以剑代笔”的政治,政治目的历来对战争手段及其目的有所限制。而冷战结束后,随着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战争目的亦从过去的追求军事上绝对胜利,向现在的有限目标转移。战争政治目的有限性和范围的局部性,使战役作战的目的受到更加严格的控制。另外,在信息共享条件下,战场信息能够通过各种手段实时进行传输,交战双方的任何作战行动都可能通过媒体直接展现在世界面前,具体的作战行动一旦超出民众心理的承受能力,就会陷入政治上的被动。因此,在未来战争中,指挥员对战役目标的确定将受到各种条件的制约。

  作战方式发生变化

  科学技术的发展,不仅推动着战争形态的转变,也使战役作战的样式和方法发生了许多新变化。从近期的几场局部战争中,我们能够看到以下一些端倪。

  精确作战、迅速控制。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在武器装备中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武器装备的打击精度,使得整个作战行动,包括战役行动表现出明显的精确化特征。于是,“精确作战,迅速控制”,便成了未来战役作战的一个显著特征。具体说,就是对目标实施精确的侦察与定位,对战役决策实施精确的制定,对兵力实施精确的投放,对作战行动实施精确的指挥,对作战进程进行精确的控制,对部队实施精确的支援,对打击效果实施精确的判定,从而以最低的风险、最小的代价、最快的速度,达成最佳的作战效果。

  信息主导、多维一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未来战役不仅在有形的物理空间展开,还要在信息和心理等虚拟空间展开。而且信息已成为影响战役胜负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因此,未来战役中,武器装备效能的发挥和指挥控制的正确与否等,都依赖充分和准确的战场信息,制信息权已成为战场主动权的基础。此外,未来战役作战,为寻求克敌制胜的合力,参战的各种作战力量将在战场信息网络的支持下,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以便在作战全过程中协调一致地行动。因此,一体化联合作战将是信息化条件下战役行动的基本作战形式。

  “三非”作战是未来战役作战的基本样式。“三非”作战的实质,是发挥各军兵种的优长,以快制慢、以远制近、以高制低、以强制弱,以己之长击敌之短,使对手没有还手的余地。因而,它们将成为未来战役作战的三个基本样式。“非接触”——就是不与对方作近距离交战,而是运用远程打击力量,在敌难以接触到的距离上实施打击,以保护和减少己方人员、装备等的损伤。“非线式”——就是不在固定战线上与敌人作顶牛式的对抗,而是寻找敌人的弱点和重心并给以决定性打击。“非对称”——就是运用对方未具备的能力与方法来打击对手,形成“只有我能打你,你却没法打我”的态势。

  作战控制发生变化

  作战控制的形式及程度如何,是战争形态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而信息化时代,战役作战的控制较以往而言,同样有了众多变化。具体说:

  一是由对有形部队和有限战场空间的控制,转向对整体空间和无形力量等控制。随着航天技术,信息技术等在战争中的应用,现代战场空间发生了新的变化,不仅从陆、海、空三维物理空间扩展至了外层空间,而且一些新的作战空间——信息和心理空间正在悄然形成,从而使战场空间急剧扩展。阿富汗战争,其作战规模虽不及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作战行动的直接空间亦只在65万平方公里的阿富汗境内,但战争的相关空间却延伸到美国本土,甚至遍及全球,并向信息空间和心理空间拓展。由于信息和信息流“无疆无界”,使得信息作战的领域大大突破了传统的战场界限,形成一个超大无形、领域广阔的作战空间。这一切,自然要求战役控制要把自己的触角伸向作战的整体空间,包括对有形和无形空间以及相关力量的控制。

  二是作战指挥控制手段呈现出高度一体化。信息化条件下,随着技术的发展,各级部队建立的以C4ISR为主的自动化指挥控制网络既能独立使用,又能彼此联结、上下沟通进行指挥;既能对各种信息进行处理、分析、判断,又能及时准确地下达命令,并对战场进行管理,监督执行情况。可以预料,随着信息传输能力的不断提高,C4ISR系统的不断成熟,在未来联合作战中,战役作战指挥控制手段的自动化和一体化将会达到更高的水平。

  三是作战评估能力进一步增强,使作战和保障行动趋向精确。现代战争中,各种侦察探测设备遍布于战场的各个角落,为战场的毁伤等情况作准确的评估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由于这些侦察探测设备的探测方式多、精度高,可从不同的范围和角度对目标实施昼夜监视,从不同侧面反映目标的特征,并将获取的信息相互印证和补充,从而能使指挥员更全面准确地掌握目标的被毁伤情况等,为实施下一步的作战行动提供准确的依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