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也谈信息优势的度量指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23:45 中国国防报

  马东坡 陈家光

  信息优势,是作战中敌对双方在信息力量或态势对比上的一种优势。笔者以为,其度量指标应主要体现在信息系统的稳定性、信息传输的时效性和信息服务的精确性三个方面。

  信息传输的时效性要高于对方。这主要是指在信息获取、分发、反馈等环节上都先于对方,确保整个信息流程的顺畅快捷。从时间的角度来说,就是要能够先于对方感知所需信息,及早发现目标,力求先敌而动,先发制人;从数量的角度上来说,就是要掌握比对方更多、更全面的信息,不仅要知敌所知,还要知敌所不知。不仅要掌握局部信息和重要信息,还要了解全局信息。比如,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数据传输速度每秒已经达到了6-16兆字节以上,把空中任务指令传送给有关作战单位仅需要5秒钟;大规模投送火力的时间,也由过去的25-30分钟减少为2-4分钟,这是伊军所无法比拟的。

  信息系统的稳定性要强于对方。这是指具有强于对方的信息攻防能力,以确保有效克服信息系统的“脆弱”性,牢控信息优势。在信息化战争中,作战空间更加广阔,信息系统节点多,配套要求高,保障难度大,敌对双方的电磁辐射与干扰无处不在,加上地理环境、天候条件及系统软硬件本身固有的“漏洞”等,在作战中很难关闭所有的“易受攻击之窗”。如果信息系统的稳定性不强于对方的话,系统的“软肋”就会暴露出来,遭敌攻击,进而丧失信息优势。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的信息系统就遭到美军的强烈干扰和压制,无法正常工作,从而很快失去了指挥控制上的主动权。

  信息服务的准确性要优于对方。这是指在先于敌方获取大量信息的前提下,还要及时准确地将各种信息分门别类地分发到相关作战部队。信息化战场作战节奏加快,战场情况瞬息万变,诸作战单元对作战信息需求的动态性和精确性的要求更高,如果战场信息服务不够及时准确,战场态势不能随着作战情况的变化适时更新,就将难以满足这一需求,信息优势也就无从谈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