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与时俱进更新国防动员发展理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32 中国国防报

  董志平

  编者的话 胡锦涛主席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指出:“统筹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既是强国之策,也是强军之道。”国防动员工作是联结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桥梁和纽带,在国防动员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运用科学发展观发现、认识和解决
国防动员建设中的矛盾,对国防动员建设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本报将陆续刊发探讨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国防动员建设的文章,希望读者关注并赐稿。

  国防动员建设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内容。随着经济体制和战争形态的改变,我国国防动员建设面临着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与时俱进更新国防动员发展理念、指导国防动员建设实践。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概念,为我国国防动员建设提供了思想方法和解决问题的途径。

  科学发展观要求国防动员建设必须树立全面发展的理念

  科学发展观是全面的发展观。任何事物发展都是一个系统的发展过程,系统的各个组成要素在发展中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作用,构成了系统的整体发展。国防动员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由许多个子系统构成的。这些子系统在各自的系统里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决定着整个系统的发展。如果对影响国防动员建设的各个要素考虑不周,就会影响到国防动员系统整体的健康发展。所以国防动员建设必须树立全面发展的理念。国防动员建设树立全面发展的理念,主要应从两个层面来考虑。其一,从国家整体建设的层面来说,国防动员建设必须统筹兼顾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础,国防建设是经济建设的保障。国防动员兼顾国家安全与发展,是联结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桥梁和纽带,所以加强国防动员建设必须全面考虑和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其二,从国防动员建设整体层面来说,必须全面考虑国防动员内部各要素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国防动员建设的健康发展,是全面发展,每个子系统在整体中都有其各自的地位和作用,忽略任何一个方面都会对整个系统造成影响和制约。当然,坚持全面观点并不是无重点的全面,科学发展观是“两点论”与“重点论”的辩证统一。因此,国防动员建设在坚持全面发展的同时,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及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正确处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关系的同时,必须始终抓住经济建设这个全党全国的中心任务,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国防动员建设。在考虑国防动员建设内部各个子系统的同时,要重点抓住对整个国防动员建设起主导作用的内容,同时还要兼顾其它方面。

  科学发展观要求国防动员建设必须树立协调发展的理念

  科学发展观是协调的发展观。协调发展,就是要在发展中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与效益的有机统一,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这正如一台功能齐全的计算机一样,不但要具备所需的各个部件,而且部件之间还要协调一致,否则非但达不到应有的功能,甚至都不能正常运行。国防动员建设的直接目的是增强国防潜力转化为实力的能力,遏制和打赢战争,达到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的目的。未来战争是信息化战争,信息化战争的最大特点是系统与系统的对抗,体系与体系的较量。国防动员建设要适应打赢未来战争的需要,必须进行“一体化”建设,形成体系,而协调发展正是形成体系的必要条件。首先,要进行国防动员内部结构的调整。当前我国的国防动员建设总体上是延续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防动员模式,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及信息化战争的出现,需要根据“市场”与“战场”的要求进行调整。如突出科技动员及信息动员的地位和作用、实现国防动员建设由现在的以军队为主向以地方政府为主的转变、后备力量建设由以陆军为主向以高技术兵种为主转变等等。其次是要加强国防动员法规的建设,为协调发展提供法律保证。目前我国国防动员法规虽初步形成体系,但仍存在着专门性法规不健全、可操作性不强、与国家其他法律法规不街接配套等问题,必须大力加强法规的配套建设,依“法”规范国防动员建设各领域的活动,促进其协调发展。

  科学发展观要求国防动员建设必须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科学发展观也是可持续的发展观。我国国防动员建设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必须走寓国防动员建设于综合国力增长之中的建设道路。国防动员能力是国防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综合国力的一个组成要素。反过来,国防动员能力强大与否最终也取决于综合国力的强弱,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就不可能有强大的国防动员能力。只有寓国防动员建设于综合国力建设之中,才能使国防动员能力随着综合国力的强大而不断增强,永远保持强大的后劲,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二,必须走“平战结合、军民结合”的道路。这是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重要内容,符合和平时期国防动员建设的规律,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实行“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就是要把国防动员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建设整体规划中,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使国防动员能力不断持续增长。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未来战争爆发突然、持续时间短、消耗大的特点,才能使国家在紧急关头能够迅速转换体制、把强大的潜力转化实力,支持和赢得战争。第三,必须走复合式发展的道路。当前,我国国防动员适应机械化战争的能力还没有完全解决,又要完成适应信息化战争能力的建设。我们不能等完成适应机械化战争的国防动员能力建设后再进行适应信息时代的国防动员能力建设。那样,我们就会永远处于落后被动的状态。要想解决这个矛盾,就必须走复合式发展的道路,以适应信息时代的国防动员建设带动适应的国防动员建设,以适应机械化战争的国防动员建设推动适应信息时代的国防动员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