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防止军事人才的“慢性损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9:20 中国国防报

  张荣俊

  军事人才的生成、使用和保留是一个动态过程。对于人才自身来说,如果不注意获取新知识,新养分,总有江郎才尽的一天;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如果一味地使用人才而忽视对他们的继续培养,就会造成人才素质的逐步退化直至不堪使用。现代人才学将这一现象称之为人才的“慢性损耗”。

  人才“慢性损耗”,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一些单位对人才只重使用,而不注重培养造成的,致使人才只有知识的付出,而没有“营养”的吸纳。众所周知,现代科学发展日新月异,在知识爆炸的同时,知识的衰减速度也很快。据统计,人的知识老化速度每年为15%-20%,知识的半衰期已缩短至5年。有鉴于此,让军事人才不断进行知识补充和更新,是提高人才素质,防止其“慢性损耗”的关键。做到这一点,当前应抓好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要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学习环境。就是营造追求知识、潜心学习的氛围,支持学习、鼓励学习、宣扬学习,努力为人才成长铺石造路。这里要特别注意防止“文人相轻”的“内耗”现象,它能让人过多的将精力用于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和工作。

  二是建立良好的竞争激励机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只有不断完善竞争激励机制,才能使每个干部始终处于一种力争上游的状态,肩上感到一种压力,有一种不进则退的危机感。而对于经过艰苦竞争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该奖的要奖,该用的要用。为此,建立完善的考评制度是十分重要的一环。从目前一些单位选人用人的情况看,往往评判的标准模糊,人员的素质与能力标准难以准确把握,从而增大了客观公正评价和选拔人才的难度。因而,要从人才考评内容的全面性、合理性和有效性等方面入手,不断完善人才考评制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