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一体化作战力量的开放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0:33 解放军报

  朱小宁

  系统论认为,开放的系统能不断从外界吸收能量,具有稳定有序、充满活力的特点。

  开放系统是相对于封闭系统和闭合系统而言的。封闭系统不与外界交换物质、能量和
信息,不能形成活的有序结构,最终走向无序的混乱状态。开放系统则能够与外界大量交换物质、能量和信息,在系统内部协同作用力的作用下,形成一种“活”的高度稳定有序的耗散结构。

  一体化作战力量的开放性表现在:

  构成灵活有弹性。动态是开放系统的必然表现。一体化作战力量是一个作为过程而存在的动态系统。根据整个作战需要,一体化作战力量可灵活转换各种组织形式。一些组织的组成是“积木式”的,对不同的作战任务和不同的作战环境,可以有不同的组织形式;一些组织可能是为完成一系列的任务而专门组建的虚拟组织,任务完成之后即行解散,返回原地等候再次派遣;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作战功能单元,如陆军一体化地面部队、陆空机械化部队和海陆空联合特遣部队等,功能更集中,结合程度更高,运用更有弹性。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世界范围内逐步展开的军队组织编制革命,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增强作战系统的弹性。比如,俄军组建的机动作战部队,横跨3个军种和1个独立兵种,包括陆军的摩步师、坦克师、特种旅、火箭旅,空军的战斗机、强击机、轰炸机团,海军的陆战营和空降兵的空降师。法军的快速反应部队由5个军、兵种的不同类型师组成。美军采用“组合式”方式,“按不同任务领域”编组部队,战前就明确未来战争中遂行同种任务的不同军、兵种的关系,各作战单位按建制进行训练和其他活动,战时则按“编组预案”编成所需部队。

  与环境进行能量和信息交换。一体化作战力量体系的开放性,突出地表现在物质、能量,特别是信息流的“输入”与“输出”,不断与外界进行交换。由于探测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一体化作战力量与外界或战场环境进行信息交换成为可能,从而减少了战场迷雾和战争阻力。日益强大的传感器系统,通过侦察活动连续不断地向一体化作战力量系统输入信息,进行信息交换。信息交换增强了作战体系的战场感知能力、指挥速度、行动优势,能提高作战体系的灵活性和功能。一体化作战力量的这种优势,不仅体现在各种作战力量间的无缝链接,也体现在它能与地方力量结合起来,增强自身的作战威力。

  具有较强的渐进分异功能。渐进分异是指系统从整体状态演变为各个要素的独立状态,系统的原始统一状态逐渐分裂为彼此独立的因果链的现象。物理系统的整体,如原子、分子及晶体,是由原来存在的那些元素结合而成的。而生物系统中的整体,往往是通过原来存在的整体分化而建立起来的,如经过胚胎逐渐发育成长的动物有机体,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系统正是因为渐进分异现象才具有开放性。这就要求在一体化力量建设中实现思想观念的转变,从一开始就注重力量建设的整体性,然后再从整体性中分离出各种要素,并且通过因果链将它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如果先将各种要素建成,从外部“捆绑”,就可能弱化其开放性和灵活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