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军刀如何砍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30日 10:07 中国产经新闻

  布什会得到谁的帮助

美舰向伊发射导弹
(点击看大图)
  由以上美国的诸项准备看,美国此次战争的行动方式,依然脱不出上次海湾战争和去年阿富汗战争的的大致脉络,也即是战略轰炸(摧毁伊拉克交通、通信、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瘫痪伊拉克防空系统)——战术轰炸(打击地面部队进攻方向上之伊军部队)——地面战斗,但和以往不同的是,在地面战斗中,可能会不可避免地
出现城市战,这将是对美军的一次重要考验。此外,美国还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战争与盟国进行各种合作,根据《华盛顿时报》的报道,美国已经向以色列承诺,一旦伊拉克战争打响,美国将保护以色列不受伊拉克“飞毛腿”导弹的袭击,也无须以色列自己动手报复伊拉克的袭击。一旦战争打响,美国会在伊拉克西部部署特种部队,负责摧毁伊拉克可能向以色列发射导弹的基地和设施。以一般观点看来,美国之所以作出上述保证,并且不让以色列在受到袭击时进行反击,主要是因为美国不希望因阿以矛盾,影响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倒萨”行动的支持。毕竟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对这次的倒萨战争都只是勉强同意,对美国的支持度远不如上次海湾战争。

  美英间的军事合作也一如既往地热烈,英国在巴基斯坦、沙特和科威特部署了大约1250人的部队。另外,还有1175名军人(大部分为空军人员)参与在伊拉克南部和北部的禁飞区进行巡逻的任务。英国还在塞浦路斯军事基地部署了数千人的部队。

美军舰载机对伊拉克轰炸
(点击看大图)
  美国还和伊拉克的西部邻国约旦拉上了关系,美军中央司令部指挥官弗兰克斯将军已经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进行了商谈,目前,约美双方正在约旦南部沙漠某地做演习准备。而众所周知,军事演习往往是战争的准备。如果和前面美国对以色列的承诺相联系,美军很有可能将准备前出伊拉克西部的特种部队基地部署在约旦,因为这种基地往往比较隐蔽,不易遭到所在国家民众的指责,去年在巴基斯坦,美军已经如此试验过一次了。

  军刀如何砍下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美国新闻媒体上出现了一个新的“倒萨”版本,据说是几个“倒萨”军事计划中的一个。这个计划与其他版本稍有区别的是,美军第一个进攻目标是伊拉克南部重镇巴士拉。在这一版本中,空中打击告一段落后,美军部队将从地面和空中同时对巴士拉发起进攻,美军第一装甲师和第一骑兵师将直抵幼发拉底河,负责切断巴士拉与巴格达的联系,从西部完成对巴士拉的包围。美海军陆战队将从伊科边界发动正面进攻,快速占领伊拉克鲁迈拉油田,从南面对巴士拉展开攻击。此后,美军计划由目前还在招募和训练中的伊拉克反对派对巴士拉实施控制,巴士拉将成为所有“反萨”力量的大本营。完成对巴士拉的作战之后,美军将适时地向巴格达发动攻势。在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之间100余公里宽的正面,以美军的作战条令,有足够的空间供3—4个重装师展开进攻的了。

英国将协助美攻伊
(点击看大图)
  目前这个版本,可能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最接近美军实际作战方式的版本了。首先,由于后勤等原因,美军直接攻击巴格达不太现实,毕竟美军不可能跨过巴格达去运输各种后勤物资,而且美军战时后勤的运输量惊人,必须有良好的道路等基础设施作为基础,巴格达至巴士拉间良好的道路条件,以及巴士拉附近完善的港口设施,可以为美国提供一个近似完美的后勤路线;其次,美军目前对伊拉克政权内部的反对派仍然抱有希望,认为在萨达姆遭到比较沉重的打击时,其政权内部应该会有人跳出来取而代之,与美国媾和,民众也会放弃对他的支持,而攻占巴士拉,对于普通伊拉克人来说,正会是一个心理上很大的压力(在伊拉克,巴士拉的地位相当于我国的上海,是伊第一大港口和第二大城市);再次,美军向来对代理人战争非常在行,尤其是在现在美国无法承受高伤亡率的情况下,美军每打一仗,都必会首先寻找类似北方联盟的力量进行拉拢,自去年阿富汗战争以后,美国已经对伊拉克的各种反对势力进行了筛选和分析。但由于这些势力大多太不成气候,而惟一成器的库尔德武装又属于伊拉克北部的少数民族,无法用于伊拉克大多数地区,并且库尔德人运动又向来为美国盟国土耳其所忌,真正是能扶也不可扶的阿斗。无奈之下,美国现在正在利用一些伊拉克流亡势力建立行政组织,招募伊拉克人和其他阿拉伯人进行训练,新建一支军队。不过这种方式能否奏效,实在很难讲,毕竟要建起一支能打仗的军队,所用时间绝非一日之功。从现在到地面战开始,最多还有3个月,在一般军队中,也就是一个新兵训练的时间,最多能让训练对象学会开枪和一般的军队常识,连重武器和技术兵器的使用都很难掌握。以这种速成方式建成的部队,不知能否赶得上在战争中派上用场。也许,这支临时军队主要的使命,是担任战后成立的伊拉克新政权的军队基础。如果美军能够在战争的第一阶段占领巴士拉,然后在巴士拉召集投降的伊军士兵(美军一名官员认为,一旦开战,会有成团成师的伊拉克军队投降)建立一支临时武装,甚至建立一个临时政权,那么不仅做到了师出有名,其部队的战斗力也比临时组建的要强许多,用来打城市战这种伤亡率高而空中优势又用不上的战斗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针对伊拉克防空体系的战斗已然开始

  最后,我们还应当关心一下禁飞区内及其附近地区发生的情况,据美国五角大楼官员近日透露,美英联军最近几个星期内重点轰炸了巴格达南部塔利空军基地,因为美军认为这个基地将是萨达姆应对美军进攻的重要据点。根据美军中央司令部提供的消息,自从今年9月中旬,美英联军对塔利Tallil空军基地先后轰炸了7次,远远超出这段时间内对其它目标的轰炸次数。塔利空军基地位于巴格达东南270公里,是伊拉克防空系统的一处重要联结点,部署有SA-8等型号的地对空导弹,是伊拉克在这一地区防空体系的核心。

伊拉克准备全民作战
(点击看大图)
  从最近十年来历次战争的经验看,美国在开始战略轰炸行动前,通常要先行打击空袭经过地区的防空设施,特别是雷达站和空防指挥中心等关键节点。但这次对塔利的行动则有些例外,如果美国真的打算以巴士拉为最后的攻击基地,就需要在南方有一些大的空军基地供航空兵部队使用,即使是地面战初期,也要求美军能够在战场附近尽可能找到空军设施,可以供执行近距离支援任务的飞机使用(这些飞机使用时需要频繁来往于各个战斗地域,弹药和燃料消耗快,对出动率要求高),目前其对塔利(据报道,除了塔利空军基地外,美英在伊拉克南部的重点轰炸的目标还包括库特和阿马拉空军基地以及巴士拉机场)等空军基地的攻击,可能更多的是摧毁当地的防御力量——不仅仅是防空力量,还包括当地其他驻军——以使美军在战争开始后能够尽快地抢占这些机场。

  应当再次提醒读者注意的是,美国尽管在外交方面被迫作出愿意给和平机会的表示,但其军事打击的准备事实上是加快了(最起码是按照既定步骤稳步进行的,并没有丝毫的减缓)。综合目前其各军种准备情况、与盟国协调情况等情况看,发动打击的时间很可能是12月中下旬至1月上旬这一期间,而此前的这段时间,美国应该会在武器核查和伊拉克与恐怖主义关系上继续作文章,以使自己的打击在公众眼里变得合情合理。

  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

  《中国产经新闻》报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之战主力揭秘 (2002/10/28 09:4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4) /font> (2002/10/23 22:15)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3) /font> (2002/10/23 21:4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4) /font> (2002/10/22 08:5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二:消耗物资储备及分发 (2002/10/16 09:33)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预置装备与战略运输 (2002/10/15 10:0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离不开军事准备 (2002/10/14 15:3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Ⅳ) /font> (2002/10/12 08:10)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Ⅲ) (2002/10/12 08:00)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多图) (2002/10/11 08:0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布什倒萨之战的版本(2002/10/29/ 10:4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主力揭秘(组图)(2002/10/28/ 09:4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4)(2002/10/22/ 08:5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3)(2002/10/21/ 08:3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2)(2002/10/18/ 15:25)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1)(2002/10/18/ 08:2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卫勤支援准备工作(2002/10/17/ 10:4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二:消耗物资储备及分发(2002/10/16/ 09:33)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预置装备与战略运输(2002/10/15/ 09:0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离不开军事准备(2002/10/14/ 15:36)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