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现代军事 > 正文

驻伊美军坦克分队萨德尔城救援行动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7:33 现代军事
驻伊美军坦克分队萨德尔城救援行动揭秘(组图)

马赫迪军不能熟练使用RPG火箭更使美军的行动无所顾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现代军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这是一篇刊登在美国陆军《装甲》杂志2004年第6期的文章,作者是陆军第1装甲师第1旅第37装甲团第2营C连(即“十字军”连)的上尉连长约翰.C.摩尔。作者讲述了率领一支由7辆主战坦克组成的装甲分队深入萨德尔城,解救被马赫迪军所围困部队的成功战例,并总结了由此得到的经验和教训。城区作战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作战样式,主战坦克在城市作战中的运用更被视为全新的研究领域。“十字军”连的这次解救行动无疑为这一领域的研究提供了一个范例——虽然这次行动的成功有着许多的偶然性(如伊军几十发火箭弹竟然无一命中),但作为真实的战例还是有研究价值的。

  庞小龙编译

  2003年10月,美国第2装甲骑兵团2中队在萨德尔城遭到伏击,部分士兵伤亡。“十字军”连随即被派遣到萨德尔城,由第5骑兵团2营(“枪骑兵”)指挥。至2004年4月,持续的作战行动使“十字军”连熟悉了萨德尔城的地形,而这被视为此次解救行动成功的关键因素。

  坦克分队救援作战的过程

  2004年4月4日下午,在巴格达北部的萨德尔城,什叶派穆斯林民兵组织马赫迪军与美军第1骑兵师第5骑兵团第2营的多支分队展开了激战。交战中,该营“科曼奇”红色排的20名士兵被围困在萨德尔城中心偏北地区。约16点30分,“枪骑兵”部队呼叫“十字军”连,要求其3排(蓝色排)迅速做好战斗准备,前往“德尔塔”路和“紫铜”路东北部,救援被围困并已出现伤亡的“科曼奇”红色排。“十字军”蓝色排装备有4辆M1A1坦克,编号分别为蓝色1~4号,被作为快速反应部队使用。

  蓝色排行动

  接到呼叫10分钟后,蓝色排离开作战基地,沿“埃洛斯”路向东北方向、沿“佛罗里达”路向西北方向,最后沿“德尔塔”路向东北方向前进,以期最终抵达红色排被围困的地方。

  在“德尔塔”路,蓝色排一直行进到地方咨询委员会(DAC)以北才与敌人交火。经过几分钟战斗,蓝色排继续沿“德尔塔”路向东北方向前进。到达“黄金”路口,蓝色排遭到来自“德尔塔”路东建筑物的几枚

火箭弹的袭击,但没有坦克被击中。此时,来自路两边轻武器的火力十分密集。蓝色排的4辆坦克用12.7毫米机枪、M240机枪、M4卡宾枪和M9手枪与路两边的马赫迪军交战,消灭了许多袭击者,他们中的许多人身穿伊拉克警察制服。

  “蓝色1号”命令本排向北实施攻击。过了“黄金”路后,该排仍然遭到火箭弹和轻武器的袭击。在“黄金”路东北500米处,蓝色排有3人受伤。在这种情况下,“蓝色2号”决定离开“德尔塔”路,找一个地方对伤亡情况进行评估。在“黄金”路与“萨德尔”局之间,“蓝色2号”离开了“德尔塔”路转向东南方向,然后继续前进驶入“查理”路。蓝色排其他成员跟随“蓝色2号”前进。“蓝色1号”命令其他成员跟随自己,回到“德尔塔”路继续实施进攻。此时,蓝色排接到“十字军”5号通知,要求将伤员送到“埃洛斯”路与“紫铜”路交叉处的紧急伤员收集点。“蓝色1号”坦克回到“德尔塔”路,但其他坦克继续向紧急伤员收集点前进。“蓝色1号”的装填手报告,该排的其他坦克没有跟上。于是,“蓝色l号”迅速命令其他坦克在地区咨询委员会集结,然后准备继续实施进攻。蓝色排的其他3辆坦克到达伤员收集点后,对伤员进行了处理及替换,并从“十字军”白色排的装甲“悍马”补充了几百发7.62毫米弹药,随后到达地区咨询委员与“蓝色l号”会合。

  加强编队开始行动

  “蓝色排”先期展开行动后,作为“十字军”连连长的我刚从营指挥部返回位于烈士纪念碑的作战基地,准备带领另外3辆坦克加入蓝色排的行动。这3辆坦克分别是“十字军6G”以及从“十字军”红色排调过来的“红色1号”和“红色4号”。后续3辆坦克沿着与蓝色排相同的路线抵达地区咨询委员会与“蓝色排”会合,使参与营救行动的坦克达到7辆。由于我所在的“十字军6G”坦克上的2部电台都无法工作,所以我换乘“蓝色1号”坦克指挥作战行动一一该坦克配备有2部电台,可分别接入营、连通信网。而“蓝色l号”的装填手则登上了我原来的“十字军6G”坦克。

  此时,“科曼奇”红色排已被围困了一个多小时,希望我们能立刻发动进攻。在听完“蓝色1号”的情况介绍后,我将全连编为重叠的战斗队形,我位于队伍左前方,“红色l号”位于队伍右前方。由于在伤员收集点还有第5骑兵团第2营的一些士兵及受损的“悍马”车,我命令“蓝色3号”脱离编队留守在这里,以确保他们的安全。此时,我呼叫指挥部,报告目前我们车辆、武器和弹药的情况,并请求开始下一步行动。指挥部命令沿着“德尔塔”路向东北方向进攻,我们立刻按照指令展开行动。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军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