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坦克在城区作战的经验教训(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7:33 现代军事
坦克在城区作战的经验教训(图)

120毫米高爆坦克炮弹在城市地区作战中效能显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下一个任务

  所有车辆及人员到达“战鹰”军营后,我们卸下了“科曼奇”红色排的伤员,然后补充了燃料和弹药。同时,我们也得到了“白色1号”带来的一些装备,包括更多的夜视装备和用来替换战斗中受损的一挺12.7毫米机枪。部队补充燃料和弹药时,我到战术作战中心找“枪骑兵6号”了解了情况。然后与“科曼奇”蓝色排协商下一个任务,进入阿尔萨瓦尔警察局并确保其安全。由此开始高强度的萨德尔城警察局夜间防御作战。

  坦克城区作战的经验教训

  这次连进攻行动,从解救“科曼奇”红色排到返回“战鹰”军营,共用了3个多小时。从原文来看,此次行动可能导致3名美军士兵阵亡。约翰.C.摩尔上尉对这次进攻行动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火力侦察是非常有效的马赫迪军战斗非常勇敢,而且十分有耐心,一般等我们进入武器的有效射程后才开火。然而,一旦交战开始,马赫迪军却显得缺乏纪律性。他们很少能等到对我们的侧翼实施攻击,而是在我们的侧前方开火,以便有时间撤退。敌人的位置使其很少能实施相互支援。当我们进行火力侦察时,敌人通常会停止开火,变换隐蔽阵位或者逃离。在麦瑞迪市场,我们使用主炮和机枪把敌人从柜台等隐蔽物后赶出来,当敌人脱离隐蔽位置沿小巷逃跑时,行进路线很容易判断。前面的坦克把敌人从隐蔽物后驱赶出来后,第二辆坦克就可以封锁敌人逃跑的路线,予以杀伤。

  缺乏步兵支援的坦克应打开舱盖

  当然,应考虑到伊拉克的有些地形可能会对此产生影响,但即使我们周围是三、四层高的建筑物,这也被证明是最有效的。当我们从炮塔的舱口用步枪和卡宾枪射击时,并不会暴露装填手和车长,因为,敌人的攻击大多来自地面。我们消灭过一些屋顶的敌人,我方各种机枪的持续火力使敌人无法在建筑物的二、三层对我们实施密集的攻击。坦克车长和装填手位置的卡宾枪火力给50米距离内位于屋顶敌人造成了大量伤亡。在麦瑞迪市场及此后的战斗中,敌人差不多都是从我们后面实施袭击。他们射击比较随意,就像没有瞄准一样。我们的坦克装填手和车长的肩以上部位都暴露在外,他们的射击都十分精确,显示出了良好训练水平。由于离灯柱、售货柜台和建筑物非常近,坦克炮塔的转动受到了限制。在这种情况下,保护坦克纵队侧翼的唯一方法就是透出坦克舱口作战。来自地面的射击一般不会威胁到坦克车长和装填手。同时,在没有步兵支援的情况下,车长或装填手探出舱盖之外,更有利于评估坦克可能面临的危险,也能明确地区分敌人和非战斗人员,减少不必要的平民伤亡。

  马赫迪军不能熟练使用

火箭

  敌人发射到我们坦克上的哑弹很多,而且许多射失的弹药也是哑弹。曾有一发火箭弹打在了我坦克炮塔的边缘,但并没有爆炸。不知道是他们忘记解除保险还是弹药质量有问题。有一次我看到敌人向我的坦克发射了3发火箭弹,开始看起来它们都会命中坦克的前部,但最终都射失了:一发从坦克下滑过,没有爆炸;一发提前爆炸;第三发沿着坦克右侧履带滑过,没有爆炸。

  应摧毁路障和设置路障的敌人

  在敌对的环境中,敌人会倾尽全力地设置和维护各种路障。此次交战中,马赫迪军不断地将轮胎和一些易燃物扔在路上,还从燃烧的障碍后齐射火箭弹。在这种情况下,必须立即摧毁设置的路障,并消灭设置和维护路障的敌人。

  120毫米坦克主炮作用显著

  只要坦克动用120毫米主炮实施攻击,敌人就会四散逃窜。由于城市地区的交战通常是在很近的距离内进行,即使敌人没有被直接击中,炮弹产生的冲击波也是致命的。这在伊拉克警察局连续的夜间防御作战中已被证明。与12.7毫米机枪相比,120毫米火炮发射高爆反坦克弹威力更大,而且产生的附带损害相对较小。对于附带损伤的评估,应主要着眼于降低平民的伤亡,而不是保护建筑少受损害。高爆反坦克弹一旦命中,就能彻底消灭弹着点附近所有的敌人,其威力只波及1~2间房屋;而12.7毫米坦克机枪所发射的穿甲燃烧弹尽管对建筑结构的破坏不如120毫米高爆反坦克弹,但穿透力太强,很可能穿过多层墙体后伤及无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