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城市攻坚战新经典:费卢杰幻影愤怒行动透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11 坦克装甲车辆
城市攻坚战新经典:费卢杰幻影愤怒行动透视

城市攻坚战新经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城市攻坚战新经典:费卢杰幻影愤怒行动透视

美军向反美武装占据的房屋发起进攻


对反美武装的据点进行导弹攻击


逐屋搜查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4年11月8日,驻伊美军对反美武装重要据点费卢杰发动了代号为“幻影愤怒”的大规模军事进攻。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美军就以较小的伤亡代价攻占了费卢杰,改写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城市攻坚战战斗残酷、场面惨烈、伤亡惨重、反复争夺的传统模式。如果说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城市保卫战中的经典战例的话,此次费卢杰攻坚战则堪称城市攻坚战的最新经典。

  心腹大患“抵抗之都” 如鲠在喉必先除之

  费卢杰,位于巴格达以西约69千米,东西长约3.5千米,南北宽约3千米,幼发拉底河从城西缓缓流过,向南与底格里斯河汇合。在费卢杰城内及周边村镇,散落着200多座清真寺,因而费卢杰素有“清真寺之城”的美称。

  费卢杰是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聚集的重要城市之一, 95%的居民是逊尼派穆斯林。那里孕育着伊拉克传统部族社会根深蒂固的复仇观念和勇敢好战的传统。在历史上,费卢杰从来就没有让外来人统治过,连萨达姆都没能治服费卢杰。与巴格达西部和北部逊尼派穆斯林占多数的地区一样,费卢杰30万民众在萨达姆23年的统治期间获得了不少好处,身为逊尼派穆斯林的萨达姆在这一地区招募了不少共和国卫队军官和安全人员。

  自2003年下半年伊境内掀起反美浪潮以来,费卢杰一直是反美武装活动最活跃的城市之一,被誉为“抵抗之都”。那里的反美武装经常袭击驻伊美军,并使他们遭受了较大的人员伤亡。2004年3月31日,4名美国保安人员在费卢杰闹市区遭枪杀,后被鞭尸、游街。费卢杰因此成为美军报复的对象。美军认为在伊拉克制造多起爆炸、袭击和绑架事件的“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藏身费卢杰,随即于4月份对这座城市发动了大规模清剿。在此后的几个月里,尽管驻伊美军同费卢杰的反美武装为和平解决费卢杰问题进行了数次谈判,并一度达成停火协议,但最终因在交出扎卡维问题上分歧较大而未能实现停火,双方的武装冲突进一步升级。

  10月13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勒令费卢杰反美武装和居民交出“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否则将对费卢杰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15日,1 000多名美伊联军开始包围费卢杰,并对被怀疑为扎卡维及其支持者的藏身之处进行空袭。之后,美军不断增兵,加强对费卢杰的围困,准备以武力解决问题。在最终和平解决无果而终的情况下,驻伊美军于11月8日夜间对费卢杰发动了代号为“幻影愤怒”的大规模军事进攻。

  众多王牌齐上阵 牛刀杀鸡“怒”冲天

  担负此次任务的美军部队,都可谓是美军的“王牌”: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部队,是一支陆海空协同作战部队,是海军陆战队的主力,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太平洋战场上立下汗马功劳,在朝鲜战争的仁川登陆中担当主角;陆军第一步兵师,也是一支历史悠久的部队,曾在诺曼底登陆中血战奥马哈海滩,参加过越南战争;“王牌军”第一骑兵师参加过朝鲜战争,在抗美援朝第一战役的云山之战中曾败在我志愿军手下。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部队和第一步兵师的任务是率先攻入费卢杰城内,为其他部队打开“通路”;第一骑兵师的主要任务是以炮火支援攻城行动。参加攻城的部队还有伊拉克国民警卫队的。美军将伊拉克的这2个特种作战营与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了混合编组,以避免2004年4月攻打费卢杰时伊拉克国民警卫队士兵一听枪响扭头就跑的情况,同时也便于美军克服地形不熟、语言不通的问题。美军得意地称其为“强龙与地头蛇相结合”。

  为一举拿下费卢杰,美国人吸取了2004年4月进攻费卢杰时因兵力不足铩羽而归的教训,在集中了绝对优势力量之后,才发起进攻。美军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部队、第一步兵师和第一骑兵师参战兵力共约12 000人,伊拉克国民警卫队参战兵力2 000多人。而反美武装只有大约2000到3000人。单从兵力数量上看,美伊联军与反美武装的对比大约是7比1,但如果把制信息权、武器装备、训练水平等相关因素考虑进来的话,美伊联军对反美武装的力量优势就要扩大数十倍,因为美军拥有绝对的信息优势、空中优势和火力优势,反美武装的AK-47冲锋枪、火箭筒、迫击炮等装备与美军的F-16战斗机、AH-64攻击直升机、M1A1坦克等高技术装备相比,简直是乞丐与龙王比宝。反美武装虽然武器装备落后,但在其他方面却占据了一定的优势:费卢杰市内狭窄的街道、众多的清真寺及各种建筑物,为抵抗美军进攻提供了有利的依托和掩护;他们大多身着平民服装,混迹于百姓之中,令美军难以辨识;他们对地形非常熟悉,还在战前埋设了大量的地雷及各种爆炸装置,等等。他们希望打一场血腥巷战,通过大量杀伤美伊联军挫败其进攻企图。从美伊联军与反美武装的力量对比不难看出,美军的“幻影愤怒”行动可以说是牛刀杀鸡,俨然一幅不攻占费卢杰誓不罢休的架势。

  空地一体联合战斗 演绎巷战新模式

  美军在总攻费卢杰之前在情报侦察、巷战理论与训练、武器装备、战术战法等方面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以试验其新型巷战战术,达到减少伤亡、速战速决的目的。

  为摸清费卢杰城内反美武装的情况,美军动用了多颗侦察卫星和多架预警机、侦察机、无人侦察机,对费卢杰实施全方位侦察,并在攻城之前派遣特种部队潜入费卢杰,对重要目标实施抵近侦察。据美军官员透露,此次作战中美军的情报基本做到了“在2个小时内发现目标、跟踪目标、消灭目标”,而不会让安装临时爆炸装置的武装分子逃离,或让接到情报的敌人有机会转移到其他地方。

  为最大限度地削弱反美武装熟悉地形、有群众支持、藏身于老百姓之中、有大量的坚固建筑物作掩护等优势,减少人员伤亡,在城攻之前,参战的美海军陆战队士兵系统学习了有关城市作战条令、教材等资料,美陆军还印发了《打击叛乱分子手册》,其中详细分析了越南战争、进攻巴拿马、在索马里维和中巷战的经验教训,对巷战战术进行了详细指导。

  为了更实时精确地掌握战场情况,对反美武装分子实施实时精确的火力打击,陆战队启用了大量的高技术侦察装备。“追龙”四轮侦察战车,是一种浑身上下装满传感器和摄像机的战车,它能“看到拐过墙角的东西”,使陆战队的一个小排长就能全面掌握“危险地区”所有的情况,然后伺机行动。“龙眼”微型无人侦察机,仅有5磅重,使用电池驱动,可以用弹簧或者手掷发射,升空后能以35节的速度飞行,续航时间为1个小时,能够通过激光器观察到能见度低的目标。伊拉克全境的35架“龙眼”,几乎全部调到了费卢杰。有了这些高技术侦察装备,美军就可以实地获取战场信息,随时召唤F-16、AC-130、AH-64等战机及地面炮兵,以空地火力及时准确地打击任何出现在战场上的反美武装分子。

  为保证进攻的效果,美军实施了巧妙的战术欺骗,达到了“声南击北”的效果:早在战斗打响的前几天,美军派出了多达200辆坦克、装甲车组成的“入侵”部队,从费卢杰城南发动了几次佯攻,而且一直攻到了费卢杰城边,从而迷惑了武装分子,使他们产生了美军可能会从城南发动主要进攻的错误印象。武装分子随后果真上当,将重兵屯于城南。美军的佯攻也迫使武装分子开火还击,从而使他们的秘密掩体暴露无遗,为美军飞机的轰炸或地面炮火的打击指明了目标。而事实上,美军的主攻方向是在城北。

  11月8日凌晨,美伊联军攻入费卢杰西部,占据了该城总医院和幼发拉底河上的两座桥梁,拉开了大规模攻势的序幕。美军的主战坦克和装甲车纵队陆续在沙漠中的攻击阵位集结。美军这一招可谓一石三鸟,好不狠毒,一是将费卢杰一分为二,让东西两岸的伊拉克抵抗力量无法相互呼应,同时切断了抵抗力量的逃生之路;二是费卢杰总医院被占意味着抵抗力量的伤患将无法得到及时救治,除了直接影响抵抗力量的战斗力外,伤员的痛苦更会瓦解抵抗力量的士气;第三是切断了媒体的干扰,使国际媒体无法干预美军的行动,有利于美军在新闻舆论方面保持主动。

  2004年11月8日夜间,驻伊美军开始对费卢杰发起总攻。美军动用战机、火炮和坦克对费卢杰全城进行猛烈轰击,由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6个营共约2 500人组成的主攻部队,在战机和地面炮火支援下从费卢杰北部的六个点同时发动了进攻。

  进入城内的坦克和步兵一旦遇到武装分子的火力阻击,马上召唤空中火力和炮兵火力进行打击,美军的战机和炮火可以说是“随叫随到”,F-16战斗机投放的500磅重的GBO-38激光制导炸弹,随时都可以准确地落在抵抗力量的阵地上或藏身的房屋内。小巧灵珑的“龙眼”无人侦察机可以发现拐角另一面的情况,帮助士兵透视战场,通过召唤火力把拐角另一面的敌人消灭掉。

  海军陆战队还向费卢杰城内派出了大量的狙击手。他们把费卢杰分成几个区,然后在每个区内派出两至四人的狙击小组,在反美武装分子不堪空袭和炮轰逃出掩体和躲藏的房屋后,隐藏在阵地上的狙击手会准确地将他们一一射杀。

  11月14日的一个战斗情景可以让我们管窥一下美军攻打费卢杰时进行巷战的情况。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