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费卢杰之战让美军猛醒:外国武装分子只占少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8:2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费卢杰之战已经进入尾声,虽然美军没有抓到扎卡维等反美武装头子,但搞清了一个重要事实:有过去的分析截然不同的是,伊拉克反美武装中的反籍人士并不多,从抓获的武装分子的构成看,大约只占5%,其余全部是伊拉克人!

             伊拉克人是反美主力军

  费卢杰的军事行动让美军指挥官对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有了更清醒的认识,那就是伊拉克人是伊拉克境内反美活动的主力军,外国武装分子只占很少一部分,这与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对伊拉克局势的判断大相径庭。

  美国陆军上将、驻伊拉克多国部队指挥官乔治·凯西将军15日表示,过去一周在费卢杰激战中被抓获的年龄在15至55岁的1000多名武装分子中,只有15人确认是外国人。同时有证据表明外国武装分子有组织的反美活动确实存在。一名被打死的武装分子确认来自叙利亚。还有一些武装分子据认为也是外国人,因为他们都穿着相似的黑色“服装”(每人都穿着黑色防弹背心),所携带的武器和装备也比伊拉克武装分子先进。

  尽管美国和伊拉克官员一直将打击重点放在“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身上,但美军指挥官表示估计外国人在伊拉克反美武装中的比例最多只有5%左右。美国和伊拉克官员长期坚称大多数伊拉克人仍旧支持伊拉克临时政府。美军高级指挥官称,绝大多数反美武装分子来自上万名同情被美军推翻的萨达姆政权的伊拉克前政府雇员、没有工作的“犯罪分子”(每埋设一颗路边炸弹会得到500美元的报酬)和伊拉克宗教极端分子。

            参谋会主席承认错估形势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将军表示:“从目前的形势看,前政权残余势力仍旧是美军面临的最大威胁。”迈尔斯在15日与凯西将军一起视察了巴格达和费卢杰郊外的美军基地,然后同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举行了会晤。

  在费卢杰军事行动前,美国官员一再强调外国武装分子在费卢杰的作用。就在费卢杰战役进行当中,迈尔斯将军还告诉记者,费卢杰是“前政权残余和外国武装分子重要的藏身之处,特别是扎卡维及其领导下的武装组织”。

  目前还不清楚在美军早些时候开始对费卢杰发起进攻之前到底有多少外国武装分子逃了出来,也不清楚到底有多少外国武装分子在冲突仍在继续的费卢杰南部地区与美军和伊拉克军队战斗。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表示,外国武装分子与伊拉克武装分子之间联系并不紧密,很少有经过统一指挥的迹象。伊拉克临时政府和美军在进攻前要求伊拉克平民撤离费卢杰。迈尔斯将军说,尽管已经提前发出警告,但反美武装仍未能切断美军的军事补给线,向处于美军包围中的同伙提供支援。

  凯西将军说:“伊斯兰极端分子、外国武装分子和前政权残余势力之间虽没有建立统一的指挥,但他们都相互合作,这主要是因为这样对各方都有好处。”美军还在费卢杰发现了藏有各种武器的地点,这些武器包括随时准备使用的汽车炸弹、炸弹制作间和重型武器,分散在费卢杰的民房、商铺和其它建筑中。

           确认国籍工作仍在进行

  美军指挥官警告说,目前确认外国武装分子身份的方法其实并不科学。一些官员认为费卢杰战役打响前有3000名武装分子坚守在费卢杰,据美军估计其中至少1600人已被打死。但是,对武装分子死亡人数的计算存在很大差异,其中,有许多尸体仍旧埋在瓦砾下,另外还有许多在街上未来得及清理。美军官员说,大多数武装分子都试图“漂白”自己,尽力隐瞒他们的真实身份和国籍。

  凯西将军说:“我们难以分辨他们的身份。美国、伊拉克和英国军队正通过检查他们背包中的《古兰经》,然后分析《古兰经》的出版地点,试图找到他们国籍的线索。”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15日的采访中承认反美武装分子大部分由伊拉克人组成,但他仍继续声称外国武装分子是发生在伊拉克境内自杀性汽车爆炸和其它大规模袭击活动的策划者,旨在阻碍预计于明年一月份举行的伊拉克大选。

  阿拉维说:“我们不知道外国武装分子和恐怖分子的确切人数,但他们使用的手段有时与伊拉克反美武装不同。”阿拉维是指外国武装分子频频使用的汽车爆炸袭击。恐怖分子试图给多国部队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造成破坏,同时使伊拉克警察、军队和国民自卫队陷入混乱。”

  阿拉维称反美武装的这些袭击是一种“全国性的恐吓活动”。他本人也承认了反美武装的这种活动形式。最近,阿拉维的三名家庭成员被武装分子绑架。伊拉克官员证实,其中两名女性成员已于14日被释放,阿拉维的表兄弟仍在武装分子手中。美军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师长理查德·纳通斯基将军说:“反美武装将绑架临时政府官员的家庭成员,还将谋杀政府官员和警察。目前国民自卫队和伊拉克警察中几位最能干的官员已被暗杀。武装分子正在做最后的垂死挣扎。”

            美军仍在封堵外籍人士入境

  据凯西将军分析,反美武装分子的目的是不让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参加明年一月份的伊拉克大选,使大选的合法性得不到伊拉克人的承认。伊拉克许多逊尼派穆斯林都同情与他们持同样信仰的萨达姆。

  凯西将军说:“他们不得不采取胁迫手段不让逊尼派参与伊拉克政治进程,因为他们覆灭的日子不远了。”美国和伊拉克战略家计划向伊拉克警察补充可能由美军支持的伊拉克国民自卫队或军队,以应对反美武装的胁迫战术。

  美军官员称,外国武装分子大部分可能是通过叙利亚进入伊拉克境内加入反美活动的。在美军进攻费卢杰的第一个晚上,他们活捉了几名叙利亚人和两名摩洛哥人。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反美武装的胁迫活动已使得伊拉克边境警卫放弃了他们的岗位。伊拉克临时政府和美国当局很有可能归咎于叙利亚政府。

  迈尔斯将军说:“叙利亚不知道外国武装分子从他们的边境进入伊拉克?这难以令人相信。他们是否支持这种活动是另外一回事儿。但如果叙利亚政府想要阻止,他们就有办法,或者起码能够部分阻止这种活动。”纳通斯基表示,在美军的强烈要求下,伊拉克临时政府关闭了伊拉克西部城市古赛比耶至叙利亚之间的边境,只允许商用车分别从叙利亚一个边境检查站和约旦另外一个边境检查站进入伊拉克,同时,还禁止青年男子从那里进入伊拉克。(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