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城市攻坚战新经典:费卢杰幻影愤怒行动透视(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13 坦克装甲车辆
城市攻坚战新经典:费卢杰幻影愤怒行动透视(2)

M1坦克在废墟中搜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城市攻坚战新经典:费卢杰幻影愤怒行动透视(2)

美军在疑为武装分子据点进行搜查


被抓住的反美武装力量


缴获的大量弹药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14日早晨,大约15名武装分子,身着黑色服装,携带各种武器,快速闪入费卢杰南部一幢二层楼房里。他们的行踪被1架在天空中飞行的“龙眼”无人侦察机捕捉到了,侦察机立即将他们移动的实况录像传递给了费卢杰城郊的一个美军指挥控制中心。几分钟后,美军即下令实施空袭,刹那间那幢楼房就在冲天的烟尘中化为乌有。就在马路对面的另一幢房屋,美军朝着另一股武装分子发射了炮弹。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将
武装分子震得跌跌撞撞地跑到了街道上,他们没命似地奔跑,想延缓他们的死亡。但他们只是乱窜,根本不知道自己应当向哪里跑。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死神已经临近了:他们正在撞向美军狙击手的枪口。美军军士马克·维恩端着他的狙击步枪,守株待兔般地等待目标的出现。维恩瞄准了一名穿着黑色服装、端着一支AK-47冲锋枪的男子,一枪击中了其腹部,接着,又击中了其肩部,然后又用机枪向那名男子扫射,直打得那名男子血肉横飞。

  在费卢杰战场上,夜间是美军的天下,大量先进的夜视装备为美军提供强大的夜战优势。美军的AH-64攻击直升机都配备了飞行员用夜视系统(PNNS),在夜间对坦克的探测距离达12千米,识别距离为7千米。M1坦克和M2系列步兵战车上装备了性能先进的红外成像系统(HTI-B),可为炮长、车长提供全天候、24小时的大范围探测、分辨、识别和交战能力。美军还为每位士兵都配备了崭新的AN/PVS-14夜视镜。该镜重0.4千克,分辨率1.3圈/微弧度,既可戴到头上用一只眼睛观察,也可手持观察或置于轻武器瞄准装置上。

  除了军事行动,美军还展开强大的心理战,动摇反美武装的军心。在战斗中美军出动了一个心理战小分队,用阿拉伯语广播的方式,以激将法试图将抵抗分子引出。一个伊拉克翻译用高音喇叭喊话说:“勇敢的恐怖分子们,我在这里等着你们,有种出来杀死我们吧;费卢杰的恐怖分子们请注意,到路边埋炸弹炸死我们,来啊!”不过,这招看来不怎么管用,没有几个抵抗分子从隐身处逃出来,也没有人跟他们战至“最后一滴血”。或许反美武装分子已被炸死,或许已经逃到别处。

  激战至13日傍晚,美军已占领了武装分子在城南的最后一个据点,美伊联军宣布战斗已经“基本结束”。在这次攻城大战中,美军共有51名士兵死亡,425人受伤。美军至少击毙了1 200名反美武装分子。令人感到惊讶的是,美军在战前所宣称的费卢杰之战将是自越南战争顺化战役以来最血腥、最残酷的城市巷战并未成为现实,其中的主要原因应当归因于美军的充分准备和此次作战中进行巷战的新模式,即依靠实时精确的战场侦察与火力打击、空地一体化的联合战斗,最大限度地削弱反美武装的优势,依靠多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整体威力夺取城市巷战的胜利。

  攻城容易得人心难 伊安全形势更严峻

  虽然此次行动美军以微小的伤亡为代价,迅速攻陷了“抵抗之都”费卢杰,消灭了大量反美武装分子,但桀骜不驯的费卢杰人显然不会屈从于驻伊美军,更不会放下武器停止抵抗。

  美军在此次行动中多次闯入费卢杰的清真寺,逮捕了多名逊尼派宗教人士,激起了逊尼派穆斯林民众和政党的强烈不满,导致伊拉克原来已逐渐平息的教派冲突和矛盾再次升级。有专家认为,如果这种矛盾短期内难以消除,那么不能排除大批逊尼派民众会抵制明年选举,反而将使明年的选举变得扑朔迷离。被美联社记者凯文·塞茨的所记录下的美军士兵枪杀手无寸铁的伊拉克伤员事件,更加激起了伊拉克民众的愤怒,在国际上也招来了一片谴责之声,一夜之间让美国大兵再次成为白宫形象的反面教材。

  本想借此次行动“杀一儆百”的五角大楼,不曾想到会招致更大范围的报复。就在费卢杰战事逐渐平息之际,摩苏尔、拉马迪、巴古拜和提克里特等伊拉克其他城市的暴力事件和袭击活动明显增加。此外,包括扎卡维的“基地”组织在内的十多个反美武装组织于2004年11月13日发表联合声明,为报复美军对费卢杰的打击,他们“将把反美战斗扩大到伊拉克的各个角落”。可以预言,伊拉克安全局面将变得更加严峻和微妙,甚至威胁到明年一月伊全国大选的顺利举行。《时代》周刊记者托尼·卡龙认为,如果美军长期占领费卢杰,必然将引起伊拉克逊尼派民众强烈不满,甚至可能导致他们抵制明年的大选;但是,如果将费卢杰的治安移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和警察,那么费卢杰的局势很可能再次失控。

  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如何得到伊拉克的民心,将是美国解决伊拉克困局的关键。毕竟,以暴易暴只能激起当地民众更为强烈的反美情绪和复仇意识,最终使伊拉克这一阿拉伯文明的核心地带,沦落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最大温床。 王兴武 牛庆芳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