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幻影愤怒行动的急先锋——美国海军陆战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0: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李宣良) 据美联社等外电报道,在美军攻打伊拉克“抵抗之都”费卢杰的“幻影愤怒”行动中,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部队的数千名士兵成为攻城部队的中坚力量,为美军很快攻入并控制费卢杰大部分地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美军为何要让海军陆战队打头阵?海军陆战队与驻伊美军其他部队相比有何独特之处?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军事专家。

  专家们认为,美国政府和军方之所以决定让海军陆战队充当“先锋”,首先在于对这支“精锐之师”的高度信任和重视。多年来,被称为美国“第四军种”的海军陆战队以其机动灵活和骁勇善战,成为美国海外用兵的一支倚重力量。

  伊拉克战争中,美国海军陆战队表现尤为突出,不再只承担海湾战争时的佯动与侧翼支援任务,而是担当了一个方向的主力部队,派出了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部队长驱直入。战争期间,海军陆战队担负了美军近一半的战斗任务。不仅如此,海军陆战队在夺取了法奥半岛和乌姆盖斯尔之后,迅速巩固了这两个补给和物资转运的“桥头堡”,为大部队顺利北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美军在此次作战行动中青睐海军陆战队,还有一条重要原因是,美军认为海军陆战队比一般陆军部队更适合进行城市战。城市战中的进攻一方需要集中兵力、火力,对重点目标进行强攻,海军陆战队比一般陆军部队更容易做到这一点。

  近年来,美国陆军进行了大规模削减,而海军陆战队则基本保持不变。海军陆战队师的编制是美国各类作战师中最庞大的,一个海军陆战队师的战斗步兵数量相当于两个陆军轻型步兵师战斗步兵数量。美海军陆战队装备有大量SMAW肩射多用途突击器,特别适合攻击土木工事和建筑物。因此,美军认为,海军陆战队更适合进行城市作战,更适合用来对付伊拉克境内分散而隐蔽的反美武装。

  此外,有军事专家认为,海军陆战队被美军“包装”得对伊拉克人更为“友好”,也是美军用其来打头阵的原因之一。美军曾在今年早些时候围困过费卢杰,但由于担心造成过多的平民伤亡,激起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的更大仇恨,所以并未强行攻占。此次作战行动中,如何防止出现大规模的平民伤亡,是美军发动进攻时不得不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

  与其他部队相比,海军陆战队更擅长“镇压与安抚并举”的两手策略,一方面严厉打击与美军对抗的武装分子,另一方面逐步减少伊拉克人的仇恨情绪,从而将自身伤亡和作战行动可能导致的平民伤亡减少到最低限度。为此,海军陆战队特地拟定了一系列与伊拉克人“拉近距离”的计划,包括大量增加与伊拉克人的交流、对友好的当地人施以额外的奖励、鼓励士兵学说阿拉伯语、加深了解和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等。

  当然,美国海军陆战队也有自己的“难言之隐”。其装备的AAV7系列两栖突击车、CH-46直升机等适合在伊拉克境内近距离作战的多种装备有些已经陈旧,作战性能和装备完好率受到影响。在此次“幻影愤怒”作战行动中,伊拉克抵抗力量就曾声称击落了3架美军直升机。美国海军陆战队“恩威并施”的策略能否奏效,能否长期有效地控制费卢杰?军事专家认为,尚需拭目以待。(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