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驻伊美军部队新装备可探测到墙后敌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2:08 信息时报
驻伊美军部队新装备可探测到墙后敌人(组图)

“雷达示波器”在运用时,第一步就是放射出脉冲信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驻伊美军部队新装备可探测到墙后敌人(组图)

这就是即将配置驻伊美军的“雷达示波器”,它仅重0.68千克,还经过了防水和加固处理。

  拥有超人一样的“透视眼”曾经是科幻迷的梦想,然而,美国军方的新装备正在把科幻变为现实。

  轻便、小巧、廉价、低耗能、易操作,即将送往伊拉克战场的“雷达示波器”可谓近乎完美的单兵装备。

  看到这款雷达,人们无法再嘲笑“瞬间转移”的幻想,无法再断言“超光速”的无稽。《终结者》中的机器人部队正活跃在伊拉克战场,美国正努力构建的TMD不就是现实中的“天网”。从《海底两万里》中的“鹦鹉螺号”到核潜艇,从《星战》中的激光炮到正在实验的机载激光武器,科幻和现实已经没有界线。

  2006年1月,一种名为“雷达示波器”新型探测装置将很快装备驻

伊拉克美军,它将大大提高战略小分队的监视能力。

  呼吸也能探测到

  “雷达示波器”是由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研发的一种透墙探测雷达,可以对建筑物逐门进行快速搜索,从而发现隐藏的恐怖分子。它可以穿透约0.3米的混凝土墙,并且在几秒钟内就可以判断出隔壁是否有人,甚至呼吸这样细微的动静也能够探测到。

  15米内一览无遗

  该装置可以穿透几种不同的墙壁,穿透后的作用距离约为15米,几乎可以一览无遗地显示出建筑物内的情况,比如平面布置图、房内人的位置以及诸如武器储藏室等用具的分布情况。利用这种装置可以使士兵了解更多的信息,并决定其行动的优先次序。

  结实防水只需5号电池

  “雷达示波器”利用AA电池组供电,并且还经过了防水和加固处理。其重量只有0.68千克,其体积只有电话听筒大小,因此便于士兵携带。它的成本也只有1000美元左右,因此可以大量装备。

  尽管军方希望能够将这种装置尽快装备部队,但是DARPA的眼光更加长远,还将在今后几年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届时,这种装置只需靠近监视的建筑物就可以使用。

  性能参数

  重量:0.68千克

  动力:AA电池组

  造价:1000美元

  穿透厚度:0.3米

  作用距离:15米

  所需时间:几秒钟

  透视原理:人动则波动 波动即有人

  “雷达示波器”是一种轻便、廉价的单兵侦察装备,具有穿透墙壁探测的功能。它的原理与地质勘探中使用的频率步进雷达比较相似。

  “雷达示波器”先发射出脉冲信号,这些信号遇到物体反射,由于波源和观测者之间有相对运动,因此产生多普勒效应,根据波频率改变的细微变化,“雷达示波器”便可以勾勒出墙壁那边的情况。简言之,这是一款具有透视能力的移动式探测器。

  敌人装死怎么办?只要呼吸就能察觉

  爱德华·巴拉诺斯基博士在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2005年的年会上公开了一份文件,文件中这样描述了“雷达示波器”的功能:“一名战士现在在搜索一栋建筑物的时候,只需要拿着‘雷达示波器’来到墙外面,就能在几秒钟内探测出隔壁是否有人,也不必担心有人装死,只要他呼吸,雷达就能探测出这细微的波动。”

  升级版:一眼看透整条街

  未来,“雷达示波器”的功能将更加强大,利用传感器阵列,将可描绘一间房屋的3D影像。假如技术进一步发展,未来的“雷达示波器”还可安装在军车上、甚至无人机上,只需靠近建筑物就能实施侦察,能够穿透多重墙壁,甚至透视整栋房屋。

  爱德华·巴拉诺斯基博士公布的那份文件还描绘了未来“雷达示波器”的能力:想象一下,一名指挥官能够驾车穿越或乘战机飞越一个街区,探察街道两旁的建筑物,去发现房屋内的敌人,探明建筑物的布局,以及军火库所在地。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将研发高能传感器以及信号处理系统,使得未来能把透视侦察范围拓展到整个城市。

  原理:追着敌人脚步走

  任何界面都会反射和折射脉冲信号——地板、天花板、楼梯、家具、门、窗、电线以及管道等等。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称,把能量波发射出去只是第一步,他们还要在外面接收反射回来的波,并矫正失真的部分。

  如同“雷达示波器”,最直接了当的透视探测是侦察运动中的物体。因此,就可以根据敌人的运动轨迹描绘出走廊、楼梯和房屋的分隔墙壁,即使是敌人的影子也有特殊的信号,能帮助确定背景墙壁的位置。

  前景:适用战场更适用城市反恐

  就在国防部正急着把“雷达示波器”送到战斗前线的同时,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已经开始着手更大的计划。爱德华·巴拉诺斯基博士说,他们将研制增强型“雷达示波器”,即“视觉建筑”的技术,那可不仅限于探测出物体的移动,它将真正“看”穿多重墙壁,看透整栋建筑——其建筑布局、人员部署以及武器配置等等。

  爱德华·巴拉诺斯基博士说:“这将使军队具备透视能力,在对垒时占据绝对优势。”预计要花几年时间才能研制出这种增强型“雷达示波器”。

  此外,这种“透视”雷达在城市反恐行动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如在解救人质、围捕恐怖分子等行动中,“雷达示波器”将使警方对罪犯、人质或恐怖分子的位置和举动了如指掌,就能迅速出击,准确制敌。

  正在研制中的其他科幻武器

  其实,几代科幻小说家都曾描写过“透视雷达”这种装置。《黄金时代》作家爱德华·埃尔默·史密斯1934年发表的科幻小说《银河系防卫军》(Triplanetary)中提到了一种间谍放射线。著名科幻小说家弗兰克·赫伯特在1958年发表的小说《停火》中详细描述了“生命探测器”这种装置,而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正是根据他的描述开始搞研发。此外,著名科幻电影《星际旅行》,也启发了不少科学家,如下文提到的定向

能源武器和“瞬间转移”技术,都来自电影情节:

  定向能源炮

  美国正在研发一种新的能源武器,这种称为定向能源武器将在今后战役扮演重大角色。

  目前利用鸡和其他动物做试验,如果成功的话,一束激光就可以把数十米外还在咯咯叫的鸡速冻,激光束发出的电流能使鸡的脚和翅膀肌肉瘫痪,但是心肺仍能正常运作。

  定向能源武器属于非杀伤性武器,适宜用来应付没有武装的示威民众和叛乱分子。

  “瞬间转移”术

  所谓“瞬间转移”(teleportation)技术,是将人或物件瞬间从一个地方消失,再在另一个地方将之重新现形。这就意味着,旅行过程中的时间和空间将会消失,我们可以从一个地点瞬间到达另一个地点,不需要走一段物理路线。这其实是爱因斯坦提出的理论,也就是把物体化解为能量,传送到远地,然后再把能量还原为物体。十几年前,科学界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而目前世界上至少有6个科学团体在积极研究。

  2002年,由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华裔物理学家林平奎领导的研究小组,曾破天荒地利用一种名为“量子牵连”的技术,在光学通信系统的一端把一束激光信息“毁灭”,然后在一米外的另一端,将它重新现形。这为未来“瞬间转移”开了个好头。(本版编译 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