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陷入不知仗怎么打的尴尬处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06 中国国防报
驻伊美军陷入不知仗怎么打的尴尬处境(组图)

美军士兵在路边炸弹袭击现场警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驻伊美军陷入不知仗怎么打的尴尬处境(组图)

驻伊美军在搜索反美武装人员

  据美国《基督教箴言报》近日报道,在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的几个城镇,当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汲取费卢杰的经验教训——将武装分子清除,然后留在那里,不让他们有卷土重来的机会时,却发现这种新战术需要大量增加兵力,且美军更容易被视为占领军。况且目前驻伊美军正面临着削减兵力的巨大压力,同时五角大楼也已制定了减少驻伊兵力的计划。但是,执行打了就撤的战术,反美武装又会东山再起,继续袭击驻伊联军。在过去一年中,美伊军队曾不下3次清剿了那些幼发拉底河沿岸的乡镇,然而每当美伊军队一撤离,武装分子又卷土
重来,重建据点。

  现在,美海军陆战队队员正在那些反美武装活跃的地区建立临时营地,就像他们一年前在费卢杰所做的。当时,海军陆战队清除了这个城市的“基地”分子和

伊拉克武装分子后,在这个城市的四周设立了6个检查站,并控制了这里的所有部门。而且它们只向持有特别通行证的居民开放。这与伊拉克的其他地方有所不同。

  美军指挥官戴夫·伯格上校说,费卢杰的重要教训是“夺取地盘并留下来”。“如果部队前往那里,做了一些事,之后就离开,那么每次离开你就会失去伊拉克人的信任。”来自宾夕法尼亚州埃莫斯的格鲁布上尉说,“在某种意义上,你需要占领它,坐在那里,并牢牢控制它。”在费卢杰,“我们让这个地方稳定的时间越长,那么,就越有可能挫败对武装分子的支持”。

  但是,美军在执行这个战术时,又面临一个最大问题:需要大量增加兵力。美海军陆战队官员估计,如果想在各地照搬费卢杰的模式,那么地面最起码需要增加一倍的海军陆战队队员。目前,在伊拉克西部部署着2.2万名海军陆战队员。而且考虑到每个城镇的情况不同,增加的人数可能会更多。然而大量增加兵力也许是不明智的。伯格说:“我们总是被许多伊拉克人视为是一支占领军。我们无法改变那种看法。”

  由于驻伊美军死亡人数不断攀升,在强大的国内民众压力下,美国会已要求白宫制定撤军方案。据美《纽约时报》报道,目前,五角大楼已制定了一份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预计在2006年将驻伊美军兵力减少5万人。

  对于驻伊美军不知仗怎么打的尴尬处境,美专家称,由于五角大楼没有预想到战后稳定问题,一厢情愿地以为给伊拉克送“民主”的美军会得到伊拉克人的热烈欢迎。然而,美军的虐囚丑闻和滥杀无辜行为彻底破坏了美军“解放伊拉克”的形象,失去了伊拉克人对美军的信任,使更多的人转而支持反美武装,甚至加入反美武装行列。同时这也使得反美武装乘虚而入,得以生息壮大,致使袭击不断。然而,由于布什政府在伊拉克下的赌注太多、太大,若半途而废,布什将不但毁掉自己的政治前途,还将使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受损。因此,布什又不会轻易撤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