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准备持久作战:学习“用刀喝汤”(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17:07 环球时报
驻伊美军准备持久作战:学习“用刀喝汤”(图)

美军三角洲突击队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自从2003年5月1日布什宣布“胜利”以后,驻伊美军开始遭到叛乱者袭击,美国的航空母舰舰队、远程轰炸机、导弹等高新武器只能袖手旁观,重炮、坦克也失去射击目标。

  世界超强的美军在伊拉克告别“火力”战斗,开始“踢门”(闯入民宅抓叛乱者)作业,这是国防部副部长助理陆军中校纳格尔在芝大讲演时的描述。纳格尔最近出版了一本新书,书名叫《学习用刀喝汤》。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中的主角英国军官劳伦斯是第一次提出“用刀喝汤”的人,他在一战时领导阿拉伯人在中东反抗土耳其的统治,提出针对反叛的战斗就像用刀喝汤那样窘迫而缓慢。现在驻伊美军也碰到了同样的问题。

  以往,美国军官训练非常注重高科技的内容。可是最近调往

伊拉克前线的营连级军官在国内集训时,作业上新增一项“清除垃圾”的指挥能力。这项训练之所以大有必要是因为:在伊拉克城市中,垃圾清除得越勤,叛乱者偷袭美军的次数就越少。叛乱者偷袭是美军在伊最头疼的事。

  纳格尔也提到,从国防部到伊拉克连队中有一句暗语:“getit(找到窍门)!”他说服役越久、军阶越高的军官,就越难在反恐战斗中“找到窍门”,从而造成“军事动脉硬化”现象。熟练使用“火力”的美军越来越没机会轰轰烈烈战斗,而必须耐心与“当地老百姓”磨合。

  世界最强大的美国军事威力竟落到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地步,而美军在伊拉克反恐又暴露出了致命弱点。美国报刊泄露军方秘密报告:在伊战中80%以上的美军死亡是由于士兵“装甲”不够,引起舆论震动。五角大楼只得于本月13日把新设计的36磅重的全上身软盔甲拿出来亮相,并相信它能降低2004和2005年平均每天2.3名美军丧身的纪录。此外,五角大楼还准备组建“全球探察军”(说外语的“外国通”团队),以弥补语言翻译的缺陷。其实,凭美军的实力,踢门并不难,但要踢到应踢的门就不那么容易了,这要靠当地人提供准确情报。这是一项军队不能单独完成的任务,需要别的部门配合,更需要伊拉克人配合。这意味着,美国“反叛乱战”要取得胜利是一代人或几代人的长期任务,不是几年工夫完成得了的,纳格尔“用刀喝汤”的寓意正在于此。(谭中)

  作者是旅居美国的学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