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告别“虚拟世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9:35 解放军报

  成都军区某团士官 刘少奎

  父母把我送到部队的目的很简单,他们拿我实在没辙了,因为我玩网络游戏瘾太大,曾有过三天三夜不下线的纪录。他们对我软硬兼施都无效之后,想到了这一招:让部队好好管教管教我。

  到部队没两天,我的“网瘾”就犯了,训练没精打采,工作老是走神,吃饭也没味儿……这天,新兵连组织器械训练,身体单薄的我怎么也完成不了“卷身上”,看着战友们轻松地在杠上翻飞,我心里那叫一个郁闷!

  想想在网络游戏世界里,任“城主”的自己,拖一把“屠龙宝刀”,指挥成百上千的侠客,横行天下无敌手,好不威风!而现实生活中,我却是个被人看不起的小兵……休息时,我蹲在一旁想着想着,竟一时“失控”,丢人地抹起了眼泪。

  班长瞅见了,让我坐在他身边,关心地摸摸我的额头:“怎么啦,不舒服?”我摇头。“想家?”我仍摇摇头。“那为啥?”见班长一脸的真诚,我如实说了。班长一听笑了:“哈哈,好小子,原来还是个‘虚拟英雄’……”

  事隔不久,我们开始进行射击科目的训练。发枪那天,班长走到我身边说:“小刘,这可是真家伙,练好它,你就是真英雄!”我把钢枪握在手中,摸了又摸,看了又看,好家伙,这比那可望不可及的“屠龙宝刀”真实多了。

  手握钢枪的感觉真好,我训练起来也格外卖力,什么网络游戏,我早把它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在冰冷的射击场地,我往那儿一趴就是一个多小时,据枪、瞄准、击发,每个动作我都反复练习,好像又恢复了在网络游戏里过关斩将的那股精气神儿。

  有志者事竟成。实弹射击那天,我首次射击就打出全连最好成绩——49环!射击结束,连长在全连战友面前点名表扬了我,战友们也都对我羡慕不已。那一刻,我又找回了身为“网络英雄”时那种威风八面的感觉,只不过,靠的不再是那把虚拟的“屠龙宝刀”,而是手中真真实实的钢枪。

  (杨鹏飞整理)

  编辑寄语    欧灿

  青少年染上“网瘾”已不是什么新闻,但下面一组数字却令人揪心:去年底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2005)》显示,产生“网瘾”的青少年约占青少年网民总数的13.2%;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青少年犯罪总数占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其中70%的少年犯是受网络影响而诱发犯罪。

  许多人之所以上网成瘾,是企望通过互联网获得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东西,比如尊重、友情和成就感等等。因此,要戒除“网瘾”,首先要认识到,在虚拟空间找到的感觉本身也是虚拟的,在游戏中玩出来的英雄注定只是一场“游戏”,只有真刀真枪才能造就真英雄。现在很多新战友都喜欢玩电脑,请认真想一想,你是把电脑当工具还是当玩具,通过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也许就能知道你将在电脑和网络的虚拟空间里受害还是受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