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我给班长“点播”《卖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7:58 解放军报
军营生活特写:我给班长“点播”《卖拐》(图)

叶浩鹏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95963部队三连战士 齐志明

  那天晚上看完新闻联播,指导员宣布:“下面请大家看小品《卖拐》,这是我们连一位战士为自己的班长点播的。”

  光盘开始播放,赵本山的“忽悠”不时逗得战友们捧腹大笑。可是,坐在我身边的班长脸上青一阵、白一阵,很不自在。

  原来,这个小品是我给班长“点播”的。

  这事说起来,真是咸菜缸里腌秤砣——一言(盐)难尽(进)。当新兵跳伞时,我就因果断处置一起空中特情荣立三等功。连队决定推荐我参加军校考试。没想到,我先后两次参加统考,都因分数不过关而被“刷”了下来。

  得知部队有“荣立两次三等功者可以保送军校”的规定后,我又把希望寄托在能再次立功上。当我把想法向班长汇报后,班长不但未说明立功受奖的相关条件、名额及保送军校的难度,反而大大咧咧地说:“这事你放心,包在我身上。”

  班长的话让我感激涕零,工作干劲十足。谁料到,最后因为指标所限,我未能如愿。

  这让我气不打一处来,有种被人“涮”的感觉。得知这件事,指导员对班长进行了批评教育,也与我谈心,鼓励我正确看待立功受奖和个人成长进步,把精力用在干好工作上。

  这件事还不算完,连队针对少数班长骨干存在的“忽悠”战士的类似现象,决定采纳我的建议,组织官兵观看小品《卖拐》。小品结束后,指导员说:“希望大家特别是班长骨干反思一下个人行为,看看自己有没有‘忽悠’战士的现象?”

  这时,我偷眼瞧了一下身旁的班长,他也正好在看我。班长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第二天,班长主动找我赔礼道歉。我也不再对班长心存芥蒂,与他和好如初。

  (杨飞、陈勇平整理)

  兵事感言

  带兵人用一定的目标为牵引,调动战士积极性的用意是好的,但是不能不考虑兑现的可能瞎许诺。作为战士,也应当调整自己的期望值,不要给自己设定力所难及的目标,还是应当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知道,世间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漂亮的花儿虽然不一定都能结出果实,但是它开放过、灿烂过、被人欣赏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