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学会自我约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8:18 解放军报

  内蒙古军区某部士官 王佐政

  新兵小刘是一名从首都北京入伍的大学生,是新兵中为数不多的本科生之一,人长得白白净净,说起话来两个酒窝特别招人喜欢,听说还写得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弹吉他也是一把好手。

  他是我下连队后认识的第一位新战友。一天晚上刚熄灯,我上厕所路过小刘所在班门口,只听里面一阵吵嚷声:“饿了怎么不让吃饭?”“这是部队,你以为是在学校里?熄灯后就必须上床睡觉,这是条令条例规定的。”“现在不都在提倡科学带兵吗?肚子饿了去买东西吃难道过分吗?”

  我轻轻地推开门,看见小刘正和班长在理论着。原来,晚上食堂饭菜有些不合他口味,晚饭没吃多少。刚才,他已经躺下了,但是觉得有点饿,于是要去服务社买方便面吃,被班长制止。于是,他就和班长辩起理了。

  还有个新战士,入伍前是个体户,入伍时带了一部价值不菲的手机。连队让他上交,由连队代为保存,并给他讲解军人不能用手机的道理,他“理直气壮”地说:“现在进入新世纪都好几年了,社会发展多快啊,你看大街上几乎人人用手机,为什么军人就不能用?”

  新战友初到军营,对部队的规定不太了解,出现这种现象也属正常。然而,作为一名老兵,我想提醒新战友:部队是个特殊的集体,有的理在军营不一定“有理”,作为军人,首先要牢固树立纪律观念,严格遵守部队各项规章制度,一切行动必须守规矩。既然从军了,就得学会自我约束。

  后来,新兵连也发现了这一苗头,重新调整了教育计划,通过老兵现身说法、观看手机泄密警示片和请老首长现场授课等方式,让新战士们慢慢懂得军营的特殊和军人的特别。渐渐地,在新兵中,很少听到这类“牢骚话”了,30多名有手机的新战士也主动把手机上交连队代为保管。

  视点感言    

  滕晓东

  语言是交流的工具,是人与人沟通的桥梁。在军营,我们鼓励坦诚直率,不提倡心灵设防,初到军营的新战友,认为“有理”而与带兵人主动陈述,是纯真率直的表现。然而,有些道理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军队是个特殊的集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名合格军人,必须严格按条令条例规范自己的言行。

  我们常说“纪律重于生命”。严守纪律是《军人道德规范》的重要内容,是军人必备的品德。如今,新战士已陆续结束新训生活,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更要牢记这一点,谨言慎行,自我约束,做遵章守纪的模范。当然,谨言慎行并不意味“少说话”,甚至缄口不言。牢骚满腹不可取,畅所欲言不可无,“有理”的话好好说,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是战士的权利。作为带兵人,面对新战士“有理的话”,能够“洗耳恭听”,是一种胸怀;而善于从“牢骚话”中听出“理”来,更是一种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