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黄连长使用过的的42张车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11 解放军报

  谷昊

  在连长黄海梁的抽屉里,有大大小小42张使用过的车票,可以说,那是对他爱兵的最好注释。

  2002年,黄海梁从作训股到导弹连任连长,恰逢一批新装备配发到连队。他一手拿着军事教程,一手拿着英语字典,像举着火把寻找黎明的追寻者,没日没夜地读书查资料,翻译出英文操作说明书,他所撰写的教案最终成为部队教材。一年后,黄海梁披上军区“优秀大学生干部”的绶带。一向称他“学生官”的战士,亲切地改称他“咱连长”,目光里没有了往日的不解和怀疑,流露出由衷的敬佩。

  黄海梁和战士们呆在一起,就有说不完的话。他总说,“在他们面前,我就是个当哥的。”

  黄海梁刚到连队就注意到了杨崇明。他是河南商丘人,父亲在他7岁那年撒手走了。入伍后,沉默寡言的杨崇明训练起来肯流汗能吃苦,一心想用好成绩安慰身患疾病的母亲,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二年初冬,临近退伍了,杨崇明更沉默了,饭吃不下半碗就停筷子。黄海梁知道,他不想离开部队,却放不下含辛茹苦的母亲。

  那天,杨崇明知道党支部要他留队时,他沉着脸走进连部,说了一句“谁让我留队,我就跟他急”。

  黄海梁也没计较。就在前一天,杨妈妈因外出跌伤了腿,吃住都没人照应,团里又要抽杨崇明去旅里搞课目演示走不开,难怪他急啊。从杨崇明忧郁的眼里,黄海梁体味到一个儿子对母亲的牵挂!

  杨崇明去旅里报到后,黄海梁就请假踏上北去的列车。他转了三趟车,一脸疲惫走进杨崇明家里。看着杨崇明家中的景象,他不禁愣了:杨妈妈拄着木杖迎出来,面庞清瘦,脸色蜡黄,青砖房舍里,家徒四壁,而斑驳的堂屋中间,两张“优秀士兵”喜报,却显得鲜艳如新,格外亮眼。黄海梁快步上来搀着杨妈妈坐下,眼睛不禁湿润了。

  黄海梁在杨崇明家呆了4天,走到20里外的镇上,给杨妈妈拿药,起早摸黑地挑柴担水,洗衣锄地,似乎要将所有的事儿忙完。走的那天,杨妈妈坚持要给他下一碗手擀面:“吃碗‘长顺面’,路上小心些。让崇明在部队不要记挂我”。

  回到部队,得知实情的杨崇明看到黄连长略显憔悴的模样,凝神望着他,紧咬着嘴唇,眼里却满是泪水。杨崇明没辜负母亲的期望,留队转了士官。之后,又被推荐到廊坊导弹学院进修半年。10月,他参加集团军演习,发射2枚导弹,全部命中。去年底,被军区评为“优秀士官标兵”。

  来自四川乐山的赵云,从小喜欢唱歌,一心想考大学。就在他拿到省音乐学院录取通知书时,却不肯去报到了。一家6口,都靠父亲种地生活,赵云不愿拖累家里,他想让妹妹安心上学,于是,他参了军。一向坚强开朗的他,总能用歌声给战友们带来欢乐。而这几天,他却是愁容满面。黄海梁打去电话才知道,他父亲和邻居为宅基地争执被打伤了,为给父亲看病,读初二的小妹只好辍学。

  晚上,赵云买来两瓶啤酒躲到连队工具房喝了起来。当他一脸泪水地抬起头,一下看到黄连长严肃的眼神。黄海梁一声不响递给他一张面巾纸,收拾好满地垃圾,只说了句:“天下没有过不去的河。安心些,你的事我来想办法。”

  第三天,黄海梁带上介绍信,坐上了去乐山的汽车。

  黄海梁在赵云家呆了7天,帮赵爸爸打赢了官司,又留下400元钱,让小妹重新走进了学校。

  几年里,在假期里为了走访战士家庭,黄海梁时常披星戴月,徒步奔走在乡村山寨、河边滩头。而黄海梁的无锡老家,离驻地仅两个多小时路程,可他却很少回家。

  闲时,黄海梁和同事谈得最多的是年迈多病的母亲,他总想回家好好陪陪她。自他从安徽科技大学毕业入伍后,和母亲相聚在一起的时间最长的一次也不过只有6天。前几天,黄海梁打电话回家,接电话的是父亲,黄海梁心想,平日都是母亲抢在父亲前面接电话,今天是怎么啦?父亲说母亲咽喉发炎了。开始,黄海梁信了。后来,表弟告诉他,他的母亲因为心血管病已经住院一周时,黄海梁的泪水止不住地淌下来了……

  抽屉里的42张票根,像是42首深情的歌曲,讲述着一段段爱兵的故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