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快乐的机务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4:31 中国国防报

  曹小兵

  在五指山余脉大崖岭脚下,驻守着这样一群兵——他们是海军,却常年工作生活在大山里;他们是航空兵,却无缘驾驶战鹰翱翔海天——他们就是终日与战鹰为伴,为战鹰保驾护航的机务兵。机务兵常年工作在气温高达40℃的机场跑道上,工作重复、单调,然而艰苦的工作环境并没磨灭他们寻找乐趣的童心,他们善于在工作中找寻快乐,给枯燥的机务生活带来生机的同时也提高了战斗力。

  给小鸟“搬家”

  去年7月下旬的一天,“

海棠”号热带风暴在海南岛登陆。刚给战机穿完“雨衣”的二级士官田金发现机场边有个鸟窝被暴雨冲垮了,两只不知名的小鸟尚未长满羽毛,趴在窝边唧唧直叫。小田赶忙找来工具箱,将小鸟放入工具箱带回了中队。官兵们找来废弃高压线,拆下高压线的铁丝给小鸟做了个鸟笼。

  经过官兵们一个多月的悉心喂养,小鸟羽毛渐丰,开始学习飞翔,该放归大自然了。干机务的都知道,鸟儿是飞机的天敌,哪怕是一只小麻雀同高速行驶的飞机相撞,都会造成机毁人亡的恶果。一边是飞行安全,一边是保护野生动物,该怎么办呢?机务兵们想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官兵们把小鸟的家搬到了机场北面的另一座山上。他们用木板把鸟窝固定好,既安全,又可防风吹雨打,还定期带些食物到鸟儿新家里。渐渐地,鸟儿适应了新环境,还呼朋引伴地把机场周围的鸟群也吸引了过去。每次官兵们去看望鸟儿的时候,它们就会在枝头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仿佛见到了亲人。

  与鼠作斗争

  机务兵怎么也没想到,与老鼠作斗争也能提高战斗力。

  海南“十八怪”中,有“三只老鼠一麻袋”的说法。海南老鼠个头大,胆子也大,竟然敢往战斗机“肚”里钻,如果咬断了机舱内密密麻麻的接线,就会耽误飞机的正常飞行训练!官兵们想了好多办法,投放鼠药,狡猾的老鼠不吃这一套;放置鼠夹,开始管用,没过两天,老鼠会绕道而行。

  此难题不解,不但影响正常飞行训练,给飞行安全也带来了隐患。功夫不负有心人,机务兵们终于想出高招。他们从修理厂找来铝皮,制成圆柱形的铝柱,铝柱直径大于飞机起落架直径,设计成纽扣式,方便套住起落架。铝皮滑,老鼠无法攀爬,这样就阻断了老鼠上机的必经之路,老鼠也只有“望机兴叹”了。这一发明后来被上级机关通报表彰,有位将军下部队检查时,夸他们是“小发明解决了大问题”。

  战斗机就是健身器

  由于是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平时飞行训练任务繁重,机务兵们很难抽出整块时间锻炼。而维护飞机需要很好的身体素质,这就需要他们采取见缝插针式的锻炼方法。

  他们开动脑筋,把飞机起落架当作健身器,在维护飞机的间隙,他们组织装卸起落架的比赛,看谁在最短时间内把飞机起落架卸装完毕,还要看谁安装的质量最好。有时,机务兵们还进行“地滚起落架接力赛”,三人一组,全程500米,不仅考验队员的身体协调能力,还考验他们的耐力。身体素质不好的队员,起落架还没滚两圈就气喘吁吁了。为使比赛更精彩,他们就采取强弱搭配的方式,尽可能使双方实力接近。比赛输了的一组会受到惩罚——负责安装好起落架和给飞机“穿衣”等善后事宜。

  见缝插针式的训练,既丰富了枯燥的机务生活,又增强了机务兵的体质,提高了工作效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