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女兵上岗训练“畅想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6:09 解放军报

  3月6日晴转多云北京军区某通信总站女兵六连

  今天上午9时30分,52名新兵在岗前训练教育的第一课上,亲身领教了“话务尖兵”的硬功夫。

  演示电脑前,上等兵石蕾、闫倩倩、宋阳、成曼、韩颖依次端坐,一阵快速击打键盘声,结果显示:宋阳平均每分钟打字186个。“快速背记”演示科目一开始,新兵有点沉不住气。一组5个随机抽取的无规律号码,被六班长张跃在30秒内准确背记。王伟、黄佩佩代表新兵踊跃参加,虽成绩不理想,但新兵的积极性明显高涨起来。

  连长黄永琴趁机说:“通过两个月的集中训练,背记800个代号、路由计划、法规条令等13项内容,大家都能顺利上岗。”上等兵郭杨路遥似乎看穿了新兵的“心思”:“我也曾为背记近千个枯燥的号码而烦恼,但没有因此而放弃,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不比别人差,我能行’。终于,我第一批出徒……”

  排长李夏临场动员:“别有压力。课间可以喝水休息,训练室也有录音机,可以放松娱乐。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新兵们快活起来。新兵居立夫从座位上“噌”地站起来“啪”一个立正:“我们绝不会惧怕压力,争取评上‘三满意话务员’,将戴大红花的照片贴在连门口墙上……”

  一般人认为政治工作或政工干部都应该是“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军事工作或军事干部都带点火药味,如“几个不准”、“务必要做到”等。其实,未必是这样。无论什么工作,创新方法和手段,和战士一亲切了,就会更有效果和渗透力。女兵六连的这次上岗前动员,就是一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