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话题:男女兵何时才能轻松对话(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42 解放军报
军营生活话题:男女兵何时才能轻松对话(图)

“苦衷”为何变成“苦涩”? 郑化改/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代荣 侯昌贵 本报特约通讯员 程道君

  话题

  让女兵班长张琳最气愤的是,她分明看到一名女兵在洗碗时和一名男兵说话,可这名女兵死活不肯承认。

  为何不承认?因为不敢承认,因为承认了就要挨批受罚。

  原来,女兵不准和男兵说话是新兵训练多年来的“传统”。

  其实,班长张琳本身就是“过来人”。参军来队的火车上,掩藏不住喜悦的她,与一起入伍的同班同学男兵小王有说有笑,看他俩聊得开心,接兵干部半开玩笑地说:“有什么话在火车上讲完,下车后就不允许再说了。”他俩很是纳闷,也没敢多问。

  这个问号一到新兵连就被拉直了。班长给全班10名女兵讲的第一条纪律就是:我们连队是男女混合连,新兵训练期间,女兵不准与男兵说话,请大家自重。

  如今,张琳也按照新兵连传下来的“老规矩”,让“禁令”在女兵们心中扎根。在大多数班长眼里,这条不成文的规定,是对女兵的“特殊保护”。宁愿管得过一点,也不能发生意外。

  既然是“禁令”,女兵们虽不能理解,也不敢越“雷池”半步。久而久之,她们把与男兵单独相遇的地方称为“危险区域”,对遇到“险情”的处置办法和动作也作了统一规定:扭头(不看)、捂嘴(不说)、撒腿(就跑)。

  画里有话

  “苦衷”为何变成“苦涩”?

  风云/文

  记得小学时,男女生同桌,懵懵懂懂的两个小人儿,通常会在桌子上划一道,谓之“三八线”,以示界线分明。

  长大了,回想起儿时的幼稚,至多一笑了之。然而,看到这个话题,我们却再也笑不出来了。因为在一些带兵人的脑海里,分明还是牢牢划着那条线。

  本该轻松的生活,为何变得沉重起来?本该欢乐的青春,为何变得苦涩起来?

  用一句话解释,那就是有“苦衷”。何谓“苦衷”?不得已而为之,左右为难:

  女兵班长言:条令上虽没有明文规定,但这是一茬一茬带兵人留下来的“经验”,有助于对女兵的管理和爱护;排长言:带新兵责任大,带女兵责任更大,万一出了事,排长班长可是第一责任人;连长指导员又言:这也是迫不得已的招数,放开容易出问题,严一点却不会出问题。

  都各有“苦衷”,都言之有理,惟独没有考虑的,是那一颗颗活泼泼跳动的年轻的心。

  我们说生活要讲艺术,这领导和管理更要讲艺术。凡事搞简单化,“一刀切”、一禁了之,整个集体生活就死气沉沉了。与其费劲“堵”之,不如巧心“疏”之。条令条例定要遵守,有悖条令条例的“土规矩”则要废止;管理应该严格,方式不可简单;纪律必须严明,人性也得尊重。

  有苦衷,可以相互理解。但如果把“苦衷”变成“苦涩”,则理解也容易变成误解、甚至隔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