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生活感言:携笔从戎永不言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8:04 解放军报

  辛士红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每年都有大批地方大学生携笔从戎,为部队干部队伍建设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尽管参军的动机不尽相同,但他们都曾在军旗下庄严宣誓,都有知识报国的宏愿。当时间的长河冲淡了少年意气,当初的理想和选择能否坚守得住?

  军队和军人究竟是什么样子,军营内外的人感受是不一样的。一袭军装的英武、队列行进的严整、操枪弄炮的刺激,都有可能成为大学生选择军营的理由。因神秘而亲近,短暂的新鲜和欣喜之后,个别大学生可能又因为熟悉而厌倦,不甘于生活的单调、训练的艰辛和基层的琐屑,可能要感叹,外面的生活多精彩。其实,军人的作风就是在这一点一滴中培养,部队的战斗力也就是在这一招一式中提高的。

  当他们与在地方工作的大学同学相比时,也许会发现太多的“不如”。个别大学生干部可能开始迷惘:难道当初选错行当了吗?军人注定不会“腰缠十万贯”,不少人还要忍受两地相思之苦。牺牲和奉献,是军人生活的底色。我们肩上挑的是国家的安全、人民的利益,收获的是社会的赞誉、纯洁的友谊。在物质待遇方面,应豁达点,“生活境遇休言吾不如人,不如吾者尚众”。

  军队纪律严明,没有了大学生活的自由自在;军队上级下级分明,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他们可能连个懒觉也睡不了,QQ也聊不了,手机也用不了。于是,又生感慨:生活不能这样过。其实,纪律是军队的生命,守纪如铁的铁军方能战无不胜。养成守纪的习惯对任何人都有好处。

  个别大学生干部会发出这样的慨叹:“大门进对了,小门走错了。”专业不对口,所学非所用;装备玩不转,拜兵当教头;待在最基层,担心又受累。但既然迈进了军营,作为军人就不能低头认输。再说,当初来部队是咱自愿的,君子一诺值千金,干一行,爱一行,方才合情合理。

  地方大学生携笔从戎,当永不言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