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广州军区某部地方大学生干部的调查与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7:04 解放军报
对广州军区某部地方大学生干部的调查与思考

去年毕业的大学生干部康印东主动要求到全军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喀喇昆仑钢铁哨卡”神仙湾边防连任军医,成为神仙湾哨卡建卡以来首位具有医学学士学位的边防军医。向文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行走在选择之间——对广州军区某部地方大学生干部的调查与思考

  邢蓬延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清

  本文提要:为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大批地方大学生步入军营。如何面对部队需要和个人理想的落差?怎样对待艰苦与舒适,是去基层还是进机关、是当指挥干部还是做专业技术工作?诸如此类的问题,总像一道解不开的方程式困扰着许多大学生干部。本文以实证调查为基础,得出了比较客观的结论。

  随着军队人才战略工程的实施,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之路越走越宽,越来越多的地方大学生来到部队,逐渐成为军队青年干部的主体。然而,初入军营的大学生干部却常常为如何选择而感到困惑。

  选择艰苦还是选择舒适

  从调查情况看,各级领导最担心的是,有些地方大学生对部队工作的艰苦认识不够,思想准备不充分,个别同志一旦遇到挫折或困难就打“退堂鼓”。

  某团团长李一辉、政委覃德华都是上世纪80年代入伍的地方大学生。他们清楚地记得,自己当初赢得的第一次掌声,不是靠随身背来的兵书和论文,而是因放下背包就愉快地和战士一起上训练场、一起下菜地。他们的共同感受是:只有用心融入才能激起热爱,只有得到战士的认可和领导的支持才能找到施展才华的平台。一句话,敢于面对艰苦是赢得官兵信任的“第一资格证”!

  驻地方某大学选培办曾对3000多名报名参军的大学生搞过一次问卷调查,结果发现真正准备在部队长期干的不到40%,一半以上的大学生对部队了解不多,从军的考虑主要有“大学生就业难”、“部队待遇稳定”、“军人社会地位高”等。

  但是,有志建功军营的热血男儿,应该做好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因此,很多部队领导郑重提醒大学生,可走的路有千万条,做选择时一定要慎重,不能把从军当成一时的权宜之计。道理很简单,自古以来,军人就是一个与艰苦、紧张、危险相伴的职业,不仅战场上要面临生与死的考验,在和平时期,同样面临着许多考验。

  

武汉大学毕业生刘金成是2005年被表彰的“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曾代表我军参加第9届“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和队友一起取得总分第一的好成绩。正是在同世界各国侦察尖兵的同台竞技中,刘金成深感军人既要有体力、智力,也要有耐力、意志,加深了对军人职业本质的理解:不管你是博士学位还是硕士学位,来到部队首先要当好战士。

  选择基层还是选择机关

  30名意气风发的大学生,10年前从大学结伴走出,10年后重聚“盘点”:3人已转业,5人在基层,22人调入军级以上机关,5人当了团职干部。

  这样的成绩,让他们足以自豪,毕竟一腔热血没有白费,当年的豪情也还依稀可见。有的高兴之余,也有隐忧:一些早早调进机关的同学,职务晋升按部就班,任职经历单一,跟那些在基层翻过几个“跟斗”又后劲十足的同学比起来,不免有些懊悔。一位毕业第二年就调入军区机关的同学不无遗憾地说,十几年当干事,和在基层摸爬滚打出来的人相比,在任职经历上就欠缺了许多。

  这对刚入伍的地方大学生干部是个忠告。某师政治部主任胡安伶认为:大学生干部大都有一定的特长,要么思维活跃、能说会道,要么思路开阔、动笔能写,要么术有专攻、专业上有两下子,很容易被各级机关盯上。尽管到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都是组织需要,但如果地方大学生过早地到机关工作,则会错过在基层摔打磨炼的最佳时期。

  这可以说是经验之谈,是肺腑之言。分别从法国、比利时归来的军事

留学人员张稀霜、李长庚说:在西方国家军队,军官看重的是基层、机关、院校和各军兵种任职的复合经历。一般来说,军官每晋升一级职务前都要经受一次院校培训或是换一个工作岗位。

  驻岭南某部已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专门做出规定:原则上地方大学生在基层任职不满两年以上的,不能调入机关;要通过交叉任职、轮流代职、换岗顶职等方法,帮助地方大学生干部丰富任职经历。

  选择指挥岗位还是选择技术岗位

  拥有

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国防科大指挥自动化硕士两张文凭的宋才胜,刚到某炮团担任排长时,口令喊出来像“公鸭嗓”,五公里训练跑不完全程。就在大家担心他会气馁的时候,宋才胜坚信自己能行。经过两次集训队强化训练,他很快改变了“不适症”,赢得了官兵赞许的目光。

  对他的选择,也有很多说法。有的认为,像他这样的大学生如果在技术岗位上干,很可能早就轻车熟路了,当指挥员不一定是块“好料”。也有人认为,地方大学生干部不必过多强调专业“对口”,有专业技术背景的他们走上指挥员岗位,同样能干出一番事业来。

  广州军区后备军官选培办主任李建华认为,指挥员在军事人才方阵中处于“塔尖”部位,其综合素质、知识视野和能力较之其他干部更复杂,培养周期也更长,必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整体筹划。特别是在打赢信息化战争、建设信息化军队的大背景下,我军把建设军政兼通、指(挥)技(术)合一的复合型指挥员队伍作为“五支队伍”之首突出出来,更是顺应了世界新军事变革的需要。具有专业技术背景的大学生干部逐步走上各级指挥员岗位,是新型军事人才成长的必由之路。

  某重点大学国防生胡周军,以“准军官”身份表达了对当代军营的期盼:

  ——如果想扎根,请给我沃土;

  ——如果想爆发,请给我火花;

  ——如果想表现,请给我舞台;

  这,也许可以代表相当一部分地方大学生干部的心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