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一批地方大学生干部成为现代灭火作战排头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06:40 解放军报

  本报讯姜学师、特约通讯员李金清报道: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从过去的一人一马一杆枪,发展成为融卫星监测、飞机、装甲、化学等科技灭火手段于一体的现代化“拳头”部队,多次出色完成全国重大森林火灾扑救任务,受到上级通报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总队党委坚持按实战要求引进重用地方大学生干部,全力提升他们的素质,使其成为带领部队运用现代工具灭火的排头兵。

  过去,这个总队防火灭火手段和技术较为落后,效率低、效益差。总队党委从抓接收地方大学生干部入手,着力提高部队现代灭火作战能力。目前,他们接收地方大学生干部范围已发展到全国20所大学,专业由单一的林业拓展到电子信息、通信、气象、外语、机械等34个。气象监测、地理遥感、林相生态等学科专业人才,每年以20%的比例递增,为完成现代条件下森林灭火作战任务提供了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按实战要求引进地方大学生干部,使这个总队森林灭火训法战法、火情监测、火场通信和后勤保障等一批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近年来,由地方大学生干部牵头研究的9种灭火战法,全部用于火场。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的作训处原处长郭建雄结合实战,研究出“五快”、“三打”等灭火战法,提出了森林防火“五个战略重点”,充实了我森林灭火部队的作战理论。去年,总队把困扰部队多年的火情监测等难题交给新接收的12名地方入伍大学生干部,他们运用所学理论,很快研究开发出气象预报、火情监测卫星云图传输系统,提高了火情监测预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目前,这个总队由地方大学生干部担纲完成的科研成果,已有48项应用于灭火实战。(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