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与安徽大学国防生座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11:13 中国国防报

  誓将青春献军营——南京军区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代表与安徽大学国防生座谈侧记

  冯默然 彭先俊 邓道旭

  12月4日,安徽大学学术报告厅。5名受总部和南京军区表彰的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与200多名安徽大学国防生进行了一场心与心的交流。

  坚持理想,才能有精彩人生

  2003级通信工程专业国防生苑玉召迫不及待地首先发问:“选择军营有没有后悔过?理想与部队现实有落差怎么办?”

  苑玉召的问题引起了国防生们的共鸣:选择军营大多源于理想,对部队的了解大多限于影视文学作品。真正全身心投入军营,国防生们心中不免还是有些惴惴。

  毕业于

福建师范大学的某部处长兼总工程师刘鲁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作答:“大学毕业后我报名参军,到部队后却赶上了百万大裁军。我怀疑过自己的选择,是父亲的一席话让我顿悟,‘一个左顾右盼的人,永远不会成功’。此后,无论工作和家庭遇到什么困难,始终没有动摇我选择军人职业的决心。21年来,我把自己铆在国防科研岗位上,多次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成果奖,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两次被军区表彰为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并享受了政府特殊津贴。今天,我把这句话送给你们,愿你们像我一样坚持理想,此生不悔!”

  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的某部教导员黄高峰接过话茬:“理想与现实有差距很正常。无论到部队还是地方,都会遇到诸如专业不对口、环境艰苦难适应等问题。怎么办?面对它、战胜它!我认为,每一个立志成才的军人,只要坚定自己的信念,确立正确的人生航向,勇往直前,定会在军营中大有作为,实现自己的理想!”

  真心融入,就会奏出动人乐章

  “听说,大学生到部队后的第一任职,所学专业基本上用不上,怎么办?”同学们接着提出自己担心的又一问题。“我在学校学的是焊接工艺与设备专业。入伍后,7年内我从事过工程修理、地爆、筑城、道路、警调、装甲步兵等6个专业,担任过5个职务。实践告诉我,部队选择大学生看重的不仅是专业,更多的是知识优势和学习能力。不管专业对不对口,只要能吃苦、肯钻研,任何岗位都是展现才华和能力的舞台。”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的某部指导员张永清的体会赢得一片掌声。

  “部队纪律严条框多,不适应怎么办?”自动化专业国防生张争光举手提问。“如果你把纪律看做是别人对你的要求,你就会认为它是一种无时不在的束缚;如果你把它看做本来就是自己应该做的,束缚感就会消失无踪。”刘鲁生富有哲理的回答,让同学们频频点头。

  “我还听说到部队后‘头三脚’很重要,该怎么过好第一任职关?”张争光接着问道。

  这次由某部无人机队队长宋冬荣作答:“学历高不等于能力强。不管你是学士、硕士,还是博士,来到部队首先要当好战士。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勤于动脑,主动适应,把自恃的‘高度’降低,把人为的‘距离’缩短,真心融入,就一定会奏出动人乐章,干出一番事业来!”

  刻苦求学,适应

信息化军队的呼唤

  就在宋冬荣慷慨陈词时,一张小纸条被传递到他手中。“我很想在部队干一番事业,可听说基层部队不外乎操枪弄炮,名牌大学毕业生到部队会不会是人才浪费?”

  读完纸条,宋冬荣笑了:“我刚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时也有这种担心,担心源于对部队的不了解。当前,知识军事时代已经到来,科技素质已成为战斗力的主导因素。信息化的军队需要信息化的装备、更需要信息化的人才。我们在大学所学的知识在军队里不仅不会大材小用,而且还不够用!就拿我们无人机队来说,大家对自己的素质都是相当自信的。可新装备一到又都傻了眼,里面还有很多技术是我们所陌生的,要熟练掌握还需从头学起。大学生到部队肯定不会大材小用!”

  “听了您的话,我真的出汗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国防生马宗耀说,“当了国防生,总有一种‘入学等于就业’的懈怠心理,有时认为学习上只要保证及格就行,到部队知识够用了。看来,我们必须更有学习的紧迫感,现在赢得考场将来才能赢得战场!”

  “是啊,每一个军人和准军人,都是军队信息化建设的直接参与者,都要有强烈的‘知识恐慌’。”毕业于河海大学的某部修理所工程师屈冬红感慨地说:“我在大学学到的知识,至今仍然管用的也就是一些基础科学文化知识,只占我现在工作所需的20%。但大学里我学会了学习方法和科学的思维方式。这才让我能跟得上部队建设的步伐。”

  ……

  座谈还在进行,700多名普通大学生自愿赶来旁听,没有座位就挤在后排。他们说,在这里能听见时代的强音,而这些新时期的军中骄子们不仅是国防生的标杆,也是所有有志青年的榜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