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通讯:广州军区某师着力培养地方大学生军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4: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题:广州军区某师着力培养地方大学生军官

  作者 胡训军 王永清

  刘开奉二00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入伍,成为广州军区某师的一名军人,那年他已经三十一岁了。从军五年,他先后任排长、指导员、股长等职,后被破格提拔为营教导员。他
两次被军区评为“优秀基层干部”,今年六月被总部评为“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

  其实在广州军区某师,像刘开奉这样的地方大学生军官还有很多。全师一百五十多名地方大学生干部,八十多名已成为营、连、团主官;有六十七名被破格提拔使用;全师“优秀带兵人”十名中有七人是地方大学生;获集团军以上表彰的训练成果中,百分之六十以上的课题由地方大学生担纲。

  师长盖龙云、政委陈杰两位硕士有一个共识:现在军队干部的构成越来越复杂,有军队院校培养生长的,有优秀士兵提干的;有从地方大学接收的,还有从兄弟部队交流过来的。而地方大学生干部将逐步成为军队干部的主体,基层是他们成就事业的基石,我们有责任把那些想在基层干、又能在基层干好的地方大学生干部用到重要的岗位上来。

  对于地方大学生来说,他们到部队最难过的就是基础科目和第一任职,对立正、稍息,队列、障碍、战术、越野,他们看不起也做不来。但对一个合格的军人来说,这些基础科目却是一条硬标准,是一个基本的要求,其本质是培养一个军人的毅力、意志、作风。

  拿刘开奉来说,刚入伍时,他就提醒自己:要记住自己是一名硕士,更要记住还是一名军人。他手臂上的几十条伤,都是练战术练的。每天都是汗水、泪水和血水交织在一起,夜里全身痛得受不了,他就拼命抹“活络油”,一年下来用了十几瓶。他相信,身上没几条伤不能算真正的军人。经过苦练,他的军事素质全面提高。前不久,一举夺得了全师分队干部五公里越野第一名,共同科目第二名。

  地方大学生到部队,“眼高手低”可以说是最典型的困惑。师长盖龙云、政委陈杰认为,地方大学生是一个有创造性的群体,他有了想法,你就要给办法。一九九八年部队执行长江抗洪任务紧急拉动,要保持沟通联络是个大问题。通信部门想了不少办法效果仍不理想。没想到几个刚毕业的地方大学生自告奋勇,又是发挥现有卫星定位装备的短信群发功能,又是利用军队集群移动网,还土洋结合把各种无线通信、简易通信手段都用上了。结果,千军万马的千里大机动,联络居然没中断,组织工作也没乱。事后,几名大学生被记了二等功。他们摸索出的通信组织方法,这几年每逢重大军事活动还一直在用。

  打这以后,师里尝到了甜头,在军营网站专门设了“点子库”,机关开通有“热线电话”,各单位设“合理化建议信箱”,随时接收大学生们的思想火花。云南大学毕业生徐勇刚到部队,听说团里的新型测速雷达来了几年,还蹲在库房没“开过眼”,于是就毛遂自荐。团长、政委都是大学生干部,理解他的想法,指定他为攻关小组负责人,还从装备、技术部门抽了几名大学生给他当助手,借给他差旅费专门到厂家和科研院所请教。徐勇在专家指导下还真鼓捣出了名堂,在集团军组织的实兵实装演练中,新雷达一登场便经受了实弹检验,被上级评为训练改革成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