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女兵连“拉练手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8:47 解放军报

  瑞雪兆丰年。当2006年的第一场雪纷纷扬扬地飘洒下来时,部队的训练生活正如火如荼。济南军区某通信总站女指导员张芮启的“拉练手记”,为我们真实地记录了女兵在拉练途中的苦乐、眼泪和坚强。

  我被小姜感动着

  1月5日 星期四 阴有小雪

  今天是野营拉练的第一天,天阴沉沉的,最低气温零下9摄氏度。对几位入伍刚一年的战士来说,拉练还是头一回呢。天还没亮,她们就提前半小时起床,慌里慌张地收拾起行李来……

  天公似乎有意考验大家。上午8时35分,总站组织的誓师动员大会刚结束,片片雪花就飘了起来。

  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地走着。9时10分,走了10多里山路时,电台里突然传来命令:“前方500米是敌炮火封锁区,保持好队形,快速通过。”

  每一名女兵身上,挎包、水壶、步枪、加上行囊,足有40多斤。“注意安全!”“前后跟紧!”“不要掉队!”……呼喊声此起彼伏,人人奋力争先,谁也不甘落后。

  一会儿越岭、一会儿上坡,走走跑跑,不知不觉20多里路过去了,部队在一个村庄进行10分钟休整。

  “指导员快看,姜海燕的脚怎么开始变胖了?”我走近一看,小姜的左脚背已高高鼓起。这哪是变胖,可能是急行军时,走得太急,不小心扭伤了韧带。小姜却很乐观:“没事,只是酸疼酸疼的,还能坚持。”

  脚肿得够厉害的,不能再让她走下去了!我通知分队长吕宁,安排她上车。可她倔强地说:“上救护车丢人!”怎么也不肯。路上,我和营长几次要夺下她的背囊,她都一直坚持不让。那天,剩下的10多里山路,我可是眼睁睁看着她用脚跟踮着走下来的。

  小姜,你是好样的!

  歌声伴着笑声飞

  1月7日 星期六 晴

  早晨起床后,虽然可以看出是个大晴天,但气温一直较低。

  今天要急行军了。吃完饭,来不及休息,一声令下,大家“呼啦啦”地背起行囊出发了。

  连续两天的行军,人人都累得够呛,不少人瘸着脚,再也看不到第一天刚出发时那种斗志昂扬的劲头了。女兵们头上的钢盔不停地移来晃去,压得脖子前倾后仰。

  “练罢了三伏练三九,千锤百炼成就的硬骨头,天生就是块打仗的料,不信就试试咱好身手……”一首熟悉的《看谁能战斗》随风飘来,大家不约而同地应和起来,走路的脚步也似乎轻快了许多。

  正当大家走得来劲时,防空警报响了起来。大家迅速寻找地物躲藏起来,生怕遭到“空袭”而“牺牲”。几名稍稍迟缓的女兵一时找不到藏身之地,急得在路上直打转,让大家笑得合不拢嘴。

  接下来,部队转入休息。“历尽千辛万苦,我们依然风雨无阻……”激昂的歌声刚过,一名女兵分队长的快板又响了起来,怎样走山路、如何防止脚打泡等拉练小常识融在快板词中,不时引起女兵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歌声伴着笑声飞,艰苦的野营拉练,因此也变得轻松了许多。(本报特约通讯员张涛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